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再添一个“无违建县(市、区)”

发布时间:2019-08-06 07:12:3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杨永焕

  供图:临安区“三改一拆”办

  近日,全省发布第三批“无违建县(市、区)”结果通报,临安区榜上有名。至此,继淳安、桐庐之后,杭州已有三个“无违建县(市、区)”,为全市“无违建”创建再上台阶,实现“基本无违建市”目标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从‘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到‘无违建县(市、区)’,临安区谱写了一曲曲振奋人心的‘拆改’凯歌,拆出了临安新速度、改出了群众获得感。”临安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无违建”创建,为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力助推当地美丽城镇建设。

  玲珑街道:老工业强镇焕新颜,“拆”出产业发展新空间

  当驶入临安区玲珑街道入城口,道路两旁林立的现代企业厂房迎面透出经济强、产业兴的强烈气息,而当邻近街道办事处,花色旖旎的花海公园、绵延的绿道无声传递着此处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感。

  “我们这里出去的小伙,很多年都不敢把自己的丈母娘家人带回来。今年,有一小伙回来看到街道的变化,专门把温州的丈母娘一家接回来住,还请我和村主任吃饭,说看到家乡变得这么美,他的‘腰杆’也能挺直了。”街道夏禹桥村党总支书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街道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和小城镇整治工作。”

  为彻底改变夏禹桥村多年未变的“老旧差”环境面貌,去年以来,玲珑街道将夏禹桥北侧原精品街整治路段纳入城中村改造。“一期的拆迁是首先遇到的‘硬骨头’。”当地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百姓都是不愿意搬走的,为确保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工作人员便拿着规划图纸一家家上门做思想工作,为居民描绘未来的发展场景。”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最终项目总体规划的242亩土地,全部于去年年中完成土地征用。

  利用拆出的空间,街道先是贯通了绿道、建起了公园,还精心规划了商业综合体、安置区、幼儿园、农贸市场等项目。街道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当时对拆改工作有抵触的个别村民现在经常在绿道上散步,一见到我,说拆了就是好,街道面貌大变样,他们都等着新房建好自己再买了住进去。”

  不仅如此,通过几年的拆迁平整,玲珑街道还开发了占地68亩的南洋高新产业园,“我们计划投资5亿建造标准厂房和写字楼,预计可产生15亿元的销售产值,每年预计可产生税收6000万元。”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现已有两家企业项目落地,未来还将引进20余家科技型企业,拆改工作不仅改变了当地的环境面貌,提升了百姓的宜居指数,更为街道的产业发展升级拆出了空间、盘活了资源。

  该街道负责人表示,“今年‘三改一拆’工作还在继续向周边村下沉,未来还要借着‘三改一拆’改变更多村的面貌,让更多村都能享受拆改释放出的空间优化、资源盘活红利。”

  於潜镇:全域整治全镇美,“改”出美丽城镇建设好“棋盘”

  於潜镇作为临安区副中心镇之一,继成功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之后,凭借扎实的整治基础、突出的“拆违”表现,成功入选全市“美丽城镇”创建名单,预计2019年完成85%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在2020年迎接验收大考。

  “无论是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还是美丽城镇,都要借助‘三改一拆’东风。没有‘三改一拆’开的好头,其他工作就像无根之木,立不起来。”当地美丽城镇建设负责人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於潜镇坚持以“拆”为突破口,围绕全域拆、专项拆、城改拆,强势推进拆违拆旧拆迁工作,完成小城镇拆违980余处10.4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围绕该区精心规划打造的“八线十景”,当地按照“拆、整、补、添、改、露、遮、拦、换、建”十字方针,对公路及沿线环境进行大刀阔斧综合整治,实现绿化上提升、色彩上丰富、节点上出彩。

  自“八线十景”工程启动以来,当地已拆除违法建筑36万平方米,整治公路及沿线各类视觉污染点15981处、房屋立面35万平方米、围墙60余公里,各类杆线446公里,新增绿化彩化面积68.5万平方米,并完成了近1000户农家乐经营户规范化管理、242个村的垃圾分类处置、秀美庭园创建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通过整治提升,实现公路一季一景、一段一景、一路一景,打造移步换景的“流动公园”。“其中6景将于今年国庆期间亮相,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地“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前集镇向往市区的硬件配套、乡村的自然环境,现在硬件和环境都赶上来了,下一步,‘三改一拆’工作还要向周边的乡村辐射渗透,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动力保障。”谈到今年“三改一拆”工作的发力点,临安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

  眼下,随着成功创建“无违建县(市、区)”,临安又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全域拆整美丽村(社)创建、美丽城镇创建、示范型村落景区创建“三大比拼”促美丽活动,由当地“三改一拆”办(区镇治办)牵头,深入贯彻杭州“美丽城镇 美丽乡村”比学赶超活动,以“拆”为突破口,通过拆整结合,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注入源源不断的基础动能。

标签:临安;三改一拆;城镇;於潜镇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