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把脉开方” 督查水、气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05 06:39: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周明

  8月3日上午,区委书记朱苗冒着烈日赴新兴、新嘉、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等地,督查水、气环境问题,周小明、张芳军等区领导及区生态创建(五水共治)办、住建、生态环境、城投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督查。

  进入夏季的这段时间,嘉兴几乎天天蓝天白云,空气质量也明显优于往常,但南湖区的大气监测点数据却显示,南湖区一些地方的空气质量并不理想,其原因是什么呢?

  朱苗首先来到位于嘉兴学院的大气国控站点。在监测点北面,新翻建的塑胶篮球场已完成地面平整,该院领导表示,前期水泥球场建设引起扬尘较多,学院近日已设了喷淋装置,并将加强后期校区的保洁洒水。同时,该处大气监测点半径3公里内还有十多处楼盘、道路施工工地。在新嘉街道清河小学前的清河街,一侧道路正在修建,为降低扬尘造成的环境影响,街道使用了小型炮雾机。而东栅街道的国控监测点,则被附近的区档案馆、区法院等建筑工地“围”了起来,一些工地不时传来切割磁砖的刺耳声音。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朱苗要求,区相关部门及街道要落实责任,加强对全区建筑工地的监管,通过建好围挡、安装喷淋装置、购买炮雾机、增加洒水次数等举措,将建筑施工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强化对施工工地长效管理监督,防止问题出现反复,让老百姓呼吸到更加纯净的空气。

  随后,朱苗一行还登上了海事巡逻艇,先后赴嘉善塘和平湖塘的湘家荡区域和南湖新区、嘉兴科技城区域,实地督查了七星、渡船浜、人中浜、焦山门桥等市控断面的沿河情况。今年1至6月,南湖区5个出境交接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水,3项指标均达到水质目标要求,但总磷指标劣于去年同期,交接断面考核良好。那么,如何实现“增三减四”(增加三类水水体,减少四类水水体)提升目标,分析原因、多方并举,进一步优化市控断面水质?

  在与嘉善交接的七星断面,这里的两岸情况比较复杂,除了企业、码头,还有部分河岸的淤泥直接堆在了护岸上,导致雨水冲刷后泥水直接排在河中。朱苗要求湘家荡区域领导,通过将堆在河岸的淤泥往里侧推移、种树、移运等,防止水土流失并污染河水。对涉及嘉善辖区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对接,做到两地联防联治。

  在督查中,对断面两岸不时出现的砂石堆场、小化工企业、甲鱼养殖场等污染源,朱苗要求相关部门及所在主体要严格执法加强整治,加大对“低散乱”企业的淘汰力度和养殖尾水的处理,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河面运输船只的监管力度,制止其向河中排污,污染水环境。

标签:朱苗;东栅街道;杨秀娟;督查;嘉兴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