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率先推出生活垃圾分类“以物换物”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8-02 07:21: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昨天上午,“桐拾袋”正式上线启动,在延续嘉兴市可回收物“以物换物”的基础上,变定时定点模式为手机预约、上门回收模式,此举有望显著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市领导于会游、朱红、沈根潮、顾根梁出席活动。

  据了解,桐乡自2014年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以来,目前工作覆盖面接近90%。在推进过程中,由于传统的定时定点模式不利于早出晚归的市民进行可回收物“以物换物”,为此,桐乡联合支付宝,依托互联网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生活垃圾分类‘以物换物’升级版”—— “桐拾袋”。“桐拾袋”的启用标志着桐乡开启了生活垃圾分类与“互联网+”合作的新时代,这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桐乡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次生动实践。

  “桐拾袋”具体如何操作?据介绍,广大市民可登录手机支付宝,找到“城市服务”,进入“环境保护”,选择“桐乡垃圾分类”,随后在“上门回收”一栏进行线上预约(预约需详细填写家庭地址,并选择预约时间,其中预约时间分别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13时至17时)。收运人员上门回收的“可回收物”经过预称重后,将运送至分拣中心,经过二次分拣以后,工作人员将对每个品类进行分别称重,并根据实时价格进行积分换算,最终将积分打入市民的“环保金账户”中,账户中的积分可用于线上线下消费。

  市委副书记、市长于会游表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践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作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桐乡的重要抓手,探索出许多“叫得响、行得通、推得开”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分类工作高效推进、特色工作亮点纷呈、试点工作扎实开展的良好局面。

  就如何做好嘉兴市下阶段垃圾分类工作,于会游强调,要精准发力,补齐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全市上下要自觉以“我自爱桐乡”的情怀来做深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工作,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各地垃圾分类先进做法,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要群策群力,掀起垃圾分类新高潮,各单位、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垃圾分类带头表率意识,做好示范员、宣讲员、监督员;各单位、镇(街道)、村(社区)要充分调动多方力量,构建“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全民支持”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要抓实抓细,充分用好“桐拾袋”平台,通过全面宣传发动、优化服务质量、丰富平台功能,让群众知晓、使百姓受益、助分类加速。

标签:垃圾分类;回收;桐拾袋;桐乡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