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莫干山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31 09:14:34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昨天,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为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抓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德清县莫干山镇入选,全省共有4个案例上榜。

  莫干山镇区域面积185.7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3.1万人。十几年前,莫干山镇还是个靠山吃山的穷乡村,产业以低小散企业为主,旅游业虽起步发展,但以粗放的农家乐为主,政府年度财政收入不到4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也刚到一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薄弱,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德清县倒数。

  2005年,莫干山镇率先在全省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启动“生态立镇、旅游强镇”发展战略,依托“莫干山”的名山效应,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户外运动、农业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按照“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的理念,逐步培育形成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多元化度假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打造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据统计,莫干山镇目前登记在册民宿(含度假酒店)690家,床位11300个,其中精品高端民宿(含度假酒店)130多家,中端民宿300多家,吸引社会资本实际投资达40亿元以上;2018年莫干山镇接待游客人数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25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财政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旅游三产贡献税收8500万元,旅游三产税收贡献率首次超过一二产总和。以“裸心谷”“裸心堡”“法国山居”等为代表的莫干山“洋家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贡献税收达6000多万元,带动全镇直接就业人员5000余人,2018年莫干山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万元,较10年之前增长近3倍多,全镇1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都超100万元以上。

  莫干山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中国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并被《纽约时报》评选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

标签:莫干山镇;国际乡村;乡村旅游;德清县;产业;洋家乐;财政收入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