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安吉:“美丽河湖”美出新价值

发布时间:2019-07-24 09:08:5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俞莹 见习记者 崔吉丽

  波光粼粼的水面泛起层层涟漪,孩童与父母在夕阳下、河岸边漫步赏景,时不时吟诵着几句赞美苕溪的诗:“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是近日,记者在西苕溪上游乌象坝湿地处捕捉到的生动一景。该处主河道长约4000米,总投资9800万元。在顺应河势与河流特性的前提下,它将不同频率的水位线与景观设计叠加,巧妙应对了洪水,同时摒弃传统整齐的僵直岸线,以更加自然的岸坡营造多变的地形,增加对雨水的滞留和渗透,打造了一座开放共享的生态公园。

  自浙江省将“美丽河湖”工程列入今年省十大民生实事以来,安吉县快马加鞭抓紧创建,对全县16条县级美丽河湖进行考察、改建,力争做到每一条河道有山水可游、有景观可看、有故事可听。

  “美丽河湖”安全是前提。安吉县域内河道一律以防洪减灾为第一设计标准,同时兼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打造绿色生态河道。注重亲水氛围的营造,修复水生态,建设便民亲水平台、人行步道、湖滨公园,形成居民休闲娱乐和民生保障的风景线。

  天荒坪镇余村村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在这里,亲水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绿水青山是余村最具代表性的景物,山水文化吸引着日益增多的参观游客,村里的漂流异常火爆。”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说。

  “与时俱进,我们充分把握住‘美’的内涵。除了高颜值、多功能,安吉的‘美丽河湖’还有文化传承、更有经济效益。”

  安吉县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丁盛介绍,目前正强化水域岸线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打造“绿水经济带”,释放“两山”红利。

  西苕溪沿岸的梅溪镇荆湾村在“滨水乡村休闲带”建文化礼堂、商业街、码头广场等项目,形成“水绕村、村环水”美景,全年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达143.4万元,实现了三年翻一番;上墅乡刘家塘村以狮子石水库为中心,成功引入投资约1.5亿美元的国际艺术山谷;溪龙乡新丰村利用自身水优势,吸引了上海爱家集团, 60亿元的总投资“砸”向溪龙,“水乡”新丰河水涓涓,流出浓浓乡愁。

  “以安全为中心,不断美颜,挖掘文化内涵,从而产生效益,‘美丽河湖’美出新的价值。”安吉县水利局局长乐叶都介绍,“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打造母亲河西苕溪,挖掘修缮其文化古迹、摆渡码头等历史印记,将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串点成线。落实7条特色小流域,选取浒溪、鄣吴溪等河道构建人水和谐发展新格局;再铺开全域水环境优美村,全力打造美丽河湖经济体。”

标签:河道;安吉县;美丽河湖;鳜鱼;湖滨公园;景观设计;绿色生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