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问题导向应成为共识

督察组持续发问,地方负责人如何回答?

发布时间:2019-07-23 10:39: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肖琪

  7月20日下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带队到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进行走访问询调研。这是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的第一场问询会,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会议室笼罩着紧张的气氛。

  “我们能够形成共识,而问题导向就是省里和督察组的共同选择。”组长黄龙云在福建省第一场走访问询调研会上说道。这句话启发着参会的地方各级部门相关负责人以不同的视角看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质询就是“把脉问诊”

  在听取了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以及海洋渔业局生态环境履职情况的汇报后,督察组现场进行了针对性质疑问询。

  督察组工作人员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福建省制定的目标任务是否符合国家要求?”

  “从自己的座位走到答询席,这需要勇气,体现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严肃性。”黄龙云看着正起身走向答询席的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说道。

  走向答询席,接受考验。质询既有对宏观层面政策方针的了解,也有对微观层面落实措施的质疑。

  问询继续:“针对水质下降或恶化,部分断面不能满足国家和省考核要求,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督办?针对水质不达标断面,相关地方政府是否按照要求制定了水体达标方案?”

  采取质疑问询的方式了解情况、进行调研,传导了督察的压力,更体现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权威性。

  “我感觉自己比高考还要紧张,这种问询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靠平时扎实的工作,才有可能‘答好’问卷。”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付朝阳感触深刻。

  入驻以来,督察组工作人员调阅大量资料,分析判断问题,捋出问询关键点,找准问题症结点,这是“把脉”,是全面深入地了解,也为最终解决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黄龙云说:“今天的发问能让省里的同志紧张,体现督察组的水平;能够让相关负责人感到现场回答还有很多需要回去梳理的情况,就是督察组工作人员的能力。”

  为解决问题而来,所以要问深问透

  督察的问题导向是督察本身的规律使然,责任使然。对于督察组与接受问询单位而言,问题导向是共识。通过问题导向,不断解决问题,新发展理念才能够落到实处,落到具体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

  督察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压实,让工作落到实处。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不断地被强调、被突出。督察组工作人员说:“我们建议福建对第一轮督察的群众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加大力度整改落实,不要让问题留到第二轮甚至第三轮。”

  据了解,截至7月18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地方交办265件信访举报件,反映392个环境问题,其中重点案件63件。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来源于身边环境问题的解决。督察组持续关注群众信访举报处理情况以及地方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工作进展。

  黄龙云指出,只有通过问题导向,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福建人民群众才能对督察工作满意,才能投督察组合格票。

  为解决问题而来,所以才要问深问透。督察组反复强调,地方应自身开展“回头看”,关注第一轮督察的问题到底有没有得到解决,解决的情况怎么样,是否存在敷衍整改、假装整改。

  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是督察组奋斗目标,也应该是地方生态环保工作的目标。让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噪声消失,让影响群众多年的垃圾场臭味不见,让家门前的黑臭水体变清亮,这是督察组与接受问询单位共同努力的方向。

  督察推动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能够推动解决多年想解决但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福州西湖公园治理成功就得益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过去的臭水湖经过治理变成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展现了国泰民安的和谐场景。”黄龙云用一个生动的例子阐释了督察工作的权威性,“过去受制于各种条件,下不了决心解决的问题,在压力推动下,在各方努力下,就能得到解决。”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成为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强大力量。地方各级部门应该抓住督察的机遇,利用好督察的权威性、专业性,找准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形成共识后,在突出问题导向上,强化找准、找深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形成问题事实细化的链条,完善问题反映出来的制度缺失。

  “接受质疑,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加大对老大难问题的整改力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付朝阳对督察组的质询这样回应。

  新闻链接

  督察组的“加减法”

  本报记者李玲玉报道 “不用准备汇报,我们过来主要是想就一些问题了解一下情况。”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三现场督察小组一名成员对企业工作人员说。

  不听汇报,不走过场。第八督察组在进驻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伊始就明确,要改进督察方式,切实减少被督察对象的负担,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落到实处。

  在半个小时的交流后,督察组成员按计划兵分两路,分别到企业生产现场和厂区周边开展实地核查。“请两名了解情况的同志分别跟着两个小组走,路上帮忙介绍情况,其他同志就不必跟着了。”督察组成员明确向企业表示。

  随着督察工作逐步深入,进入重点督察阶段,记者注意到,严格控制陪同人员人数成为各小组下现场时的常规操作。如果遇到层层陪同的情况,他们会亮明态度,严肃拒绝,坚持轻车简从。

  在给被督察对象做“减法”的同时,督察组成员却在不断给自己做“加法”。

  “5+2”“白+黑”是督察组成员工作的常态,在这样的强度下,督察工作迅速推进。按工作计划清单排序,一家企业的现场检查时间本可以安排在周日。“我们都已经习惯加班加点的工作节奏了,但是尽量不给企业增添太多负担,让他们不必为了迎检而周末加班。”一名督察组成员边揉太阳穴边说。为了在周一检查,督察组成员细心调整工作日程,把一些案头工作提到了周末。

  细节之处见真章。给陪同的同志递一把伞,向司机师傅道一声辛苦,点滴之中、细微之处,督察工作在紧张中却又透着“走心”的人情味儿。“不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口大气粗”,督察组曾经许下的承诺,如今扎扎实实在行动中兑现。

标签:督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问询;福建省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