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龙游: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7-20 08:09:04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邓亮 报道组 郑曦 通讯员 叶伟

  腾笼换鸟、招商引资、组团服务…… 龙游——镇海山海协作产业园在推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上,频出新招,成效明显。目前,龙游县共引进山海协作产业项目605个,龙天红木小镇、中孚精机、浙西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等一批战略型、龙头带动型、产业型山海协作项目纷纷落户,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态势。

  免费厂房供企业应急

  7月16日,位于龙游——镇海山海协作产业园的龙游浙江中孚精密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正忙着调整设备进行试运行。

  这两栋粉刷一新的厂房,是园区免费提供的孵化园标准厂房。“厂房有近六千平米,还有一千平米的办公区域。”中孚精机商务部经理邓文勇说,项目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50亩,“厂房建设预计在2020年才能完工,但我们现在已经有30多个订单了。”

  “中孚精机”核心竞争力是拥有五轴机床所必备的数控系统、伺服系统、控制电器等关键要素。五轴机床是高端数控机床的最高技术体现,也是飞机发动机叶轮叶片和舰艇螺旋桨等复杂曲面加工的唯一手段。五轴机床系统对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有重要影响力。

  为了让企业尽快能够进行生产,园区将孵化园内新建的两栋标准厂房供企业使用,并为企业量体装修厂房。今年2月签约落地、3月组建、4月办齐证件、7月安装设备试运行……龙游园区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落地,加班加点优先服务企业。

  此外,项目一期厂房由园区代建,目前工程如期进行。“今年梅雨季这么长,能做到工期正常很不容易。”邓文勇说,园区的营商环境非常优质,为企业预留发展土地、厂房代建,“我们能想到的,都替我们考虑到了。”

  组团服务暖企业

  7月15日,龙游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组团来到浙江吉成新材料股份公司,上门为企业详细解读人才政策,并告知技术人员职称申报顺序等企业急需了解的情况。

  “我们前几天打电话咨询过申报博士后工作站的问题,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上门服务了。”浙江吉成新材料股份公司行政人事总监王国增说,园区对企业服务非常到位,

  “科技局、经信局等县部门都经常组团来提供服务。”

  “吉成新材”在长沙已发展了10年,2017年正式搬至龙游,企业很多骨干员工是举家跟了过来,涉及到住宿、孩子读书等许多问题,园区都帮忙妥善解决。

  园区对引进“吉成新材”采取的是新模式,回收原破产企业100亩土地和厂房,投资500多万元改建1.3万平方米的老厂房,提供给企业。目前企业在建4栋共计1.5万平方米厂房,同样由园区负责代建提供入住企业孵化,达到协议约定要求时再奖励过户给企业。

  作为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特种纳米新材料及其制品的高科技企业,“吉成新材”的产品主要包括纳米级碳化硅和碳化硼粉体、碳化硼陶瓷等。

  2018年,“吉成新材”研发占销售比10%。今年,公司将目光瞄准行业高端市场,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开发新产品,还与国内外主流手机品牌商展开合作,致力于智能手机配件产品的研发。

  投产当年,“吉成新材”4个月产值接近2000万元,今年产值预计达到2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80%。

  打造山海协作标杆园区

  龙游——镇海山海协作产业园于2013年9月成立,由龙游、镇海两地政府合作共建,规划总面积6.5平方公里,产业园确立了特种纸深加工、绿色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

  截至2018年底,产业园已累计投入平台基础建设资金13亿元,完成土地开发面积5.8平方公里(占总规划面积的90%);“六横四纵”主干路网全面建成,水、电、汽等生产要素配套齐全,“未来社区”等生活配套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产业园实施精准招商,伊利乳业、维达纸业、德国古楼集团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在园区投资兴业。入园企业项目总数已达33个,协议总投资额超240亿元,2018年度产业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亿元,成为龙游工业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

  在全省山海协作产业园年度建设工作考核中,龙游—镇海山海协作产业园已先后获得3次一等奖,3次二等奖的佳绩。“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区域战略合作,以建设科技化、信息化、集约化、生态化产业园为目标,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生态型现代产业集群,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为实现龙游经济快速腾飞作出积极贡献!”龙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张峰说。

标签:产业园;厂房;龙游;镇海;企业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