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三门: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发布时间:2019-07-15 09:10:19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李贝妮

  项目引进,最关键的是要有土地来接纳。面对土地稀缺、存量有限的现状,如何破局让优质项目顺利落地?三门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激活“休眠”厂房、拓展平台空间等方式,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化劣势为优势,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这块土地闲置了十多年,盘活后引进新企业,焕发巨大活力,2019年产值能达3亿元,税收约3000万元。”提及招商引进浙江环群塑业有限公司,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三门县健跳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杰如数家珍。

  2006年前后,健跳镇104亩土地被征收,但由于种种原因,土地一直被闲置。浙江环群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研发、出口于一体的塑料产品综合性企业,得知公司扩大生产急需建设用地,健跳镇立即出面接洽,向企业推荐了这块项目用地。环群塑业考察后,一眼相中这块104亩的土地,双方顺利签订合同,目前公司1号车间已正式投产。

  “正当我们犯难的时候,健跳镇第一时间解决了公司的用地问题。”浙江环群塑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林德感慨,如果没有合适的土地,公司还不知何时能投产,如今公司不但步入正轨,还计划产品多样化生产,同时无人车间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届时产值预计可以翻两番。

  日前,浦坝港镇积极与法院沟通,通过拍卖盘活原万鑫纸业的24亩闲置土地,三门县远景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出价1350万元取得所有权,目前正在进行建设审批。据悉,远景建筑的建筑工业化PC构件生产项目预计投资1.5亿元,项目用地预计150亩,投产后年产值2.5亿元,税收1000余万元,可解决300余人就业。这是三门县盘活闲置土地的又一典型案例。

  为激活“沉睡”的闲置用地,三门县提出“零地招商”理念,按照“用好已建的、清理未用的、盘活闲置的”工作思路,对县内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项目进行清理整合,一企一策,以收购、重组、租赁等方式进行利用,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资源。

  7月14日下午,台州北部湾区机电小微园内,浙江绿力机械有限公司正在加紧赶制订单。绿力机械是一家汽柴油发动机、发电机、水泵等供应商,由于企业转型升级,急需寻找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去年,在政府的搭桥牵线下,绿力顺利入驻台州北部湾区机电小微园,从园区租得11467平方米厂房,突破了公司发展瓶颈。“如今,公司厂房扩大、产量提升,我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绿力董事长李友国介绍,公司于今年3月投产,5月便实现产值2000万元成为规上企业,预计2019年产值达7000万元。

  看着眼前火热的生产场景,谁能料想不久前园区还是荒凉的景象。记者了解到,台州北部湾区机电小微园位于浙江永源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内,面积290亩。1年前,永源机电所有的这块土地,实际用于生产的只有100亩,剩余的190亩处于低效闲置状态。为此,三门县积极引导永源机电建设小微企业园,激活“休眠”厂区厂房,通过走出去对接邀请“同链”企业,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园区已经有15家企业进驻投产,预计今年产值翻番达到6亿元左右,亩税突破10万元。

  据统计,1至6月,三门县共盘活闲置用地、用海、厂房1576.04亩,完成全年目标数的82.9%,新增规上企业5个。三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倪中安表示,下一步,三门将持续开展土地清理整合,通过优化产业规划布局,为产业发展腾出更大空间,并进一步用好用活产业政策,通过制定灵活供地政策等方式,减轻企业前期投入。

标签:土地;闲置;厂房;三门县;休眠;平台空间;存量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