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重塑40平方公里乡土

东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19-07-07 09:53:1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近日,吴兴区东林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首批示范村基本完成整治签约,标志着当地的这项“重塑乡土”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镇负责人称,从去年开始,东林对4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8个村启动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土地整理、新村建设和产业引入,修复生态环境,重塑这一区域的乡村面貌。据悉,该项工程总投入预计达30亿元。
  东林曾是全省龟鳖养殖最集中的一个乡镇。为了谋求生态发展,该镇从2014年起启动了龟鳖产业整治,用三年时间将镇域范围内的2616个龟鳖棚全部清空。“如今的东林进入了‘后龟鳖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乡村振兴的新课题。”该镇负责人说,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东林将重新规划建设水乡平原地区,修复生态环境,唤回“山水田园、秀美东林”美景。
  据悉,东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将以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和新村新居建设为核心,对乡村建设、农业、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挂钩,对新农村建设进行集约精准保障,加快导入和发展先进产业,持续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根据实施方案,整治后该镇的土地资源利用将更有效:完成复垦面积4747亩,其中新增复垦土地2000亩以上;土地开发6000亩以上。“首批的8个村共有65个自然村,综合整治后,各自然村的村民将分别集聚到8个新村点上居住,这将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更加优化农村土地利用空间格局。”该镇有关负责人说。
  重塑乡土的气场在东林越来越强。连日来,由该镇干部组成的一批攻坚组正在村里加快推进整治。东华村是首批示范村之一,也是整治进度最快的村。该村曾是东林最大龟鳖村之一,如今村庄面貌正在发生变化,已有480户农宅完成拆除,正在建设中的新村住宅已达300套。
  值得一提的是,东林还创新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推进模式,与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该国有企业将在资金渠道拓展、优势产业引入和产业平台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在这一创新合作模式驱动下,洁田稻、甲基源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已开始在当地布局。

标签:整治;土地;生态环境;示范村;乡村;修复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