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公厕换新颜 方便更方便

诸暨1977只农村公厕告别“脏乱差”

发布时间:2019-07-19 07:24:40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陈建豪 郦莎

  春风十里小镇景区,位于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自揭开“面纱”以来,便热度不减,成了周边地区游客的“打卡”地。与此同时,十里坪村卓溪自然村村口的一座如中式小院般的公厕,也获得了许多游客的好评。“没想到农村的公厕这么干净清爽。”刚游完春风十里小镇又顺道去逛了十里坪村的杭州客人何桂先赞叹道。

  曾经的农村公厕,“难看、难闻、难用”,让许多人望而却步。现如今,不只是东和乡,诸暨全市23个乡镇街道都建起了一只只外观靓丽、设施齐全、环境清雅的新公厕。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改善百姓如厕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经过一年的努力,诸暨市已实现“两个全面,一个100%”目标,即全面消灭1332只农村旱厕及1696只露天粪坑,全面改造提升农村公厕1977只,其中改造农村公厕1388只,新建589只;全市农村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集贸市场、乡镇政府、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无害化卫生公厕普及率达100%。

  “三分建七分管”,如果长效管理跟不上,一只只公厕又会被“打回原形”。而长效要持续,督查必不可少。“公厕都有专人负责,保洁员每天都会打扫两次,打扫完后都会在记录本上签字。遇到周末游客多的时候,会多打扫几次。”十里坪村村委主任、公厕责任人王林权说,他每天都要去公厕巡查一遍。

  不仅村责任人开展自查,乡里也会不定期进行检查。东和乡社会事业办主任陈洁介绍,一个星期里,平均每个村的公厕会被抽查两次,同时鼓励全体村民参与监督,发现保洁不到位、设施破损等情况及时上报,核实后会采取一定措施,比如扣除相关责任人员的工资与奖金。

  据了解,暨南、浬浦、山下湖、牌头等镇街也拨出一定资金,聘请专职保洁人员对公厕进行全天候保洁,大唐、枫桥、赵家等镇街也建立了全面的监督监管体系,制定了相应监督考核办法。诸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镇街的农村公厕管理已经形成“专人专岗、制度上墙、督查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但有些公厕还存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希望有关镇街管理部门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落实管理职责。


标签:农村;游客;打卡;自然村;厕所革命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