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澉浦掀起“低散乱污”企业整治雷霆风暴

发布时间:2019-07-19 07:24: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实习生 计歆宇 通讯员 邱枫 顾许辉

  最近一段时间,一场聚焦“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的雷霆风暴在嘉兴市澉浦镇全面铺开,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向“低散乱污”企业和落后产能亮剑,解决突出的环保、安全等问题,以环境倒逼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向绿色发展之路迈进。

  在澉浦镇永新村新华大桥左侧厂区,该地块聚集了一批“低散乱污”企业。一进入厂区,破、乱、脏便是第一印象,一条坑坑洼洼的沙子路是厂区的主要道路,两侧一处处厂房紧挨着密集排列,不少还是违章搭建的厂棚,地面上杂乱堆放着一些生产原料、废品,运输车一经过,一路扬起漫天灰尘。

  记者走进一家铸造厂,简陋的厂房有些年头了,窗户破败、墙体斑驳,内部环境更是杂乱不堪,地上堆满了各式铸造模具,阵阵刺鼻的味道传来。“我们厂前期一些工序已经停掉了,部分模具也在搬离,就剩下最后收尾了。”现场一位工人说。记者了解到,近日澉浦镇已经和该地块的所有企业签订了关停协议,计划7月底全部腾退。

  “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启动后,澉浦突出针对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企业,重点围绕扣板、紧固件、转印膜、小毛纺等重点行业开展了专项整治,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思路,多措并举推进落后产能淘汰。

  “像我们这次集中整治的永新村厂区,该地块占地面积大,经过前期排摸发现这里聚集了不少小企业、小作坊,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澉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里共有6家‘低散乱污’企业,其中扣板企业2家,转印膜企业1家,纸箱厂1家,表面处理厂1家,铸造厂1家,这些企业设备和工艺落后,生产过程中存在着超标排放、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等现象,对空气、水都有一定的污染。”

  在整治过程中,澉浦对辖区内的“低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摸,全面摸清所有企业的具体情况,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加强多部门联动,严打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取缔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低散乱污”企业。截至目前,澉浦已立案查处企业7家,同时对没有环评、未经审批以及难以整改达标的企业,签订关停协议,目前已签约关停腾退企业23家。

  铁拳整治,并不表示“一刀切”关停。针对部分存在问题的“低散乱污”企业,澉浦要求企业停产整顿,接下去27家企业将按照环保、安全生产、场所要求等要求进行全方位整改,等通过验收后恢复生产。

  这是一场生态保护之战,也是一场动力变革之战。记者了解到,在抓好“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同时,澉浦还将立足自身优势加快产业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同时下定决心招引一批“大好高”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标签:低散乱污;整治;雷霆风暴;绿色发展;亮剑;环保;关停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