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记银水庙村老党员潘根龙的护水故事

“民间河长”组织义务巡逻队护水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07:06: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人物名片]“民间河长”潘根龙是一名水源地巡查志愿者,他是嘉善县姚庄镇银水庙村的一名普通老党员。他成立并带领长白荡水源地义务巡查队,常年开展巡查工作,守护着嘉善县水源地的水环境,为全县人民饮水安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故事]银水庙村位于嘉善县姚庄镇,紧靠着嘉善县太浦河、长白荡水源地保护区,潘根龙是这个村的一位老党员。“2011年初,我就退休在家了,但自己又闲不住,总想再为家乡出点力。那年有一天,我走在村子附近的长白荡堤岸上,回想起小时候经常到这里玩耍,那时候长白荡还不是水源地,但水很清,村民们渴的时候直接捧起水就喝。我想着这么好的水,应该保护起来。”潘根龙告诉记者,正好那段时间,嘉善启动了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建设保护工程,之后开展了清除污染源、建设截污水闸、清淤疏浚扩大库容、拆除构筑物等多项工作。他看到政府这么重视,自己作为老党员也应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行动,于是他决定要发挥自己的力量参与“保护长白荡水源地”。

  “我就住在长白荡边,保护水源地也是我们党员的责任,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四处走走发现问题,还是力所能及的……”潘根龙的决定得到了村里其他老党员的认可。在他的带动下,2011年4月银水庙村就成立了一支由5名老党员组成的水源地义务巡查队,潘根龙为队长,主要负责太浦河、长白荡水源地周边污染源的巡查工作。5名老党员年龄加起来,都有300多岁了,但是说起义务巡查工作,他们一点都不马虎。

  长白荡水源地义务巡查队成立之初,潘根龙作为队长就定下了一个规矩:每周开展1~2次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一天,义务巡查队在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巡查时闻到腐臭味,走近查看后发现,路边、河道里散落着大量卖不掉的烂桃子。潘根龙第一时间带着队员上门做黄桃种植户的思想工作,劝导和协助他们合理处置烂桃子。经过水源地义务巡查队的耐心说服和巡查监督,几年下来,银水庙村的黄桃种植户都非常自觉地将烂桃子进行集中处理。

  多年来,在潘根龙的带领下,长白荡水源地义务巡查队坚持每星期都进行1到2次巡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从未间断过。“自从有了这支巡查队,附近企业和村民的保护水环境意识都有所提高。”银水庙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4年,全省部署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银水庙村根据工作要求,在每条河都安排了村级河长。但是村里河道多、路线长,为避免有河道治理的遗漏之处,村里想招募一批“民间河长”,成立一支全村河道义务巡查队,平时帮助巡查发现河道问题。

  村干部第一时间想到了潘根龙,找他商议这件事情,他一口答应了下来。于是,潘根龙“升级”成了银水庙村河道义务巡查队的队长,当起了全村河道的“民间河长”。“原来我们主要在长白荡附近巡查,现在延伸到了全村的河道。”潘根龙表示,与水源地巡查队不同的是,河道巡查队巡查的是全村每一条河道,如果发现问题,潘根龙和队员们会马上跟相应河道的河长报告,协助河长做好长效保洁工作。

  当上“民间河长”后,本该颐享天年的潘根龙更忙了,但他总是说,“虽然巡查工作比较繁琐,但为了群众的饮水安全,自己累点苦点不算什么。”


标签:巡查;银水;水源;义务;民间河长;河道;饮水安全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