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破解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监管难题

湖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

发布时间:2019-07-08 08:56:04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2号处理设施水泵未正常开启。”浙江大东吴绿家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手机上近日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他立即组织排查,发现相关治污设施因电线短路关闭。“我们立即安排人员修复,并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内部治污实施的规范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而在当天,生态环境部门也实时掌握了这一信息。这一事件及时有效的处置得益于安装在企业里的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又叫VOCs,是臭氧污染防治的重点。”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起,我市探索在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安装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智慧化监管。截至目前,全市236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安装了该设备,提前超额完成全市200家的安装任务。“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数量众多,并且多数为中小企业,如果参照火电、水泥等大型涉气企业管理要求安装VOCs浓度在线监控设施,大多中小企业无法承担高昂的设备费用和运维费用。”市治气办有关负责人说,安装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破解了部门监管及企业成本的难题。这一模式实现了从结果监测到过程监测、从人防到技防的创新。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力争11月底前完成剩余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业企业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安装,实现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业企业全覆盖。同时,通过对环保用电全过程监控大数据分析,将其作为执法的重要线索,不断提升执法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标签:监管系统;生态环境;智能;环保;工业企业;中小企业;监控设施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