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花园湾村

碧水蜿蜒满目景

发布时间:2019-07-07 09:53:1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戈杰

  进村路口的小花海内蝶飞蜂舞,道路两旁的香樟树浓荫蔽日,村内景观河护岸整齐、亭廊深深,一朵朵荷花正在蜿蜒碧水中摇曳着身姿……走进南浔区花园湾村,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优美的环境、干净的道路,让人顿时有一种感觉:花园湾村果然村如其名。“别看现在村里这么漂亮,10多年前,这里几乎没有一条平坦的路可以进村,村庄环境也十分破乱。 ”花园湾村党总支书记吴建新说,当时的花园湾村号称“三多”:破房多、垃圾多、鸡鸭棚多,而且由于交通不发达,村民的生活比较闭塞,人均收入也比较低。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环境,变革他们的生活方式,花园湾村自2001年起开始进行村庄环境整治,土地综合整治、低产田改造、河道清淤、乡镇康庄工程建设、全面小康示范村创建等一系列工程实施后,该村形成了“路成网、田成方、塘成群、地成块”的布局,村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
  为了保持村庄环境整洁,花园湾村专门建立了一支由5人组成的长效保洁队伍,分区域开展保洁工作。此外,该村还早早地提出了垃圾分类的概念,为每家每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每天由保洁员进行垃圾收集后统一送到村里的垃圾资源再生利用中心进行处理。根据各家各户的分类情况,年底在全村还会进行一次汇总评比,表扬先进。“从乱扔垃圾到垃圾进桶,再到垃圾分类,村民的生活习惯好了,村里变干净了,我们的工作也比以前轻松多了。”在花园湾村的垃圾资源再生利用中心,我遇到了该村长效保洁专业队队长顾子江,他正在通过专门的机器对收集来的厨余垃圾进行处理。“这些垃圾经过处理后,不仅体积变小了,而且可以成为无污染的有机肥料,一举两得。”顾子江说。“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景色越来越美,我们老百姓住得也越来越舒服。花园湾真正成了我们喜欢的花园了。”吃好晚饭,沿着休闲步道散散步,再在亭子里和邻居们聊聊天,已经成为花园湾村村民蒋新发的日常。借助南浔区开展“十线十景十小镇”建设的东风,前几年,花园湾村开始打造精品村庄,着力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不仅对进村主干道进行了再次拓宽,同时依托南浔区“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再次进行了河道整治,并修建了廊亭、游船码头、休闲步道等设施。去年年底,花园湾村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庄,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村庄已然成形。
  花园湾村位于石淙镇西南部,全村总户数437户,总人口1503人。近年来,该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市级生态文明试点村、市十佳美丽村庄、省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

标签:花园;村庄;村庄环境;垃圾分类;垃圾资源;A级景区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