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智慧化 积分兑换日用品

东丁:小山村要做省级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9-07-06 08:06:33 来源: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陈 琪

  “请10户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代表上台领取礼品!”昨天上午,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一片掌声。10位村民开心地上台领取了礼品。

  这一天,新昌县澄潭镇里遁山村原东丁村文化大礼堂内掌声不断,一场省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动员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东丁村在今年4月新昌县行政村规模调整中,与兴旺村等合并成立了新的里遁山村。虽然并村了,但东丁村从去年开始做起的垃圾分类工作没有断,不仅引入了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还建起了积分兑换中心。

  村民舒樟英拿着刚刚从台上领到的小礼品,乐得合不拢嘴,“可烂、不可烂我肯定分得清啊,没想到这次村里还给我奖励。”舒樟英告诉记者,去年10月,村里给每户人家配备了垃圾分类二分桶。村民将垃圾分类放好后,收集员会上门收集。“现在垃圾分类成了习惯,有了桶之后,不分类还觉得难受。”舒樟英说。

  在东丁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中心,既有可回收垃圾堆放室,也有摆满油盐酱醋等生活必备品的积分超市。走廊里,一块电子屏幕还实时显示着村里的垃圾回收情况。里遁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士南说,这个就是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

  “每家每户配备了带二维码的垃圾二分桶,我们的垃圾收集员每日上门收集垃圾,同时持扫描枪扫描二维码,按垃圾分类情况打分,最低0分,最高5分。打分情况、现场照片等数据同步上传云平台。”张士南说,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的投用,让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更顺利了。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对云平台上村民的垃圾分类得分情况进行统计。对分数低的村民,村干部将上门做工作。

  61岁的村民舒国伟原先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些抵触情绪,自从村里出台积分奖励措施后,他的态度转变了。“家门口的垃圾分类做得好,每天有5个积分,10天累积下来,就可以到积分超市换上一包盐了。”舒国伟说,垃圾分类越做越顺手,现在不分类反而有点不习惯了。

  村口,几袋肥料从镇上运来。“这是给村民试用的肥料,由村里收集的可烂垃圾制成。”新昌县澄潭镇党委委员王勇说,灶头垃圾变成田头肥料后,村里垃圾分类的氛围越来越浓了。今年上半年,东丁又自加压力,开始争创省垃圾分类示范村,成为新昌县16个省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村之一。


标签:垃圾分类;村民;示范村;掌声;肥料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