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防控治”打造台州特色土壤防治体系

发布时间:2019-07-05 08:46:5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按照“工艺全自动、设施全封闭、设备全架空、废水全分流”的要求,生产线自动化作为入园电镀企业的准入门槛,电镀作业区要求全封闭。

  与以往电镀给人的印象不同,浙江之恩环保产业园干净、卫生、高效,在整个园区,所有的废水管线都进行了架空。废水统一进入园区内的污水处理站,经过内部处理合格后再流入市政污水管网。

  “以前电镀行业对环境影响大,必须要转型升级。”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以电镀工业园建设为重点,合理规划工业园建设,进行集中发展、集中治污,实现产业优化聚焦、层次提升和环境综合治理的目标。目前,台州已在电镀、熔炼、铸造等涉重金属行业推广专业化园区管理模式。

  截至2018年底,台州市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削减14.97%。

  被国务院选定为全国六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以来,台州结合实际,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分类管控和治理修复,“防控治”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全面建立起有台州特色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不断出台的治土政策给土地重新带来生机

  在台州人的印象里,土壤污染是跟固废拆解分不开的。在路桥区、温岭市一带,行业发展初期,布局不合理,设施简陋,拆解手段落后,特别是场外非法拆解,使得一些区域土壤污染事故时有发生。

  随着社会发展,固废拆解业在带来严重环境风险的同时,也桎梏着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对固废拆解业整治已势在必行。

  这也引起了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年,我市就出台实施《台州市固废拆解业整治暨土壤污染修复控制实施方案》,首次尝试对受污染农田进行修复。

  当时,路桥区政府也委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从路桥区固废拆解业与土壤污染实际状况着手,研究实施路桥区固废拆解业整治与土壤污染修复控制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多次组织专家对修复方案进行充分论证。

  固废拆解业整治只是台州治土的一个开端。事实上,从那时起,不断出台的治土政策给这些被污染的土地重新带来了生机。

  我市委托浙江大学开展《台州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编制工作,纳入市人大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

  出台实施《台州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建立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出台《台州市土壤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加大对土壤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近年来,台州已采用化学氧化、热脱附、固化稳定化等多种技术,完成5个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治理修复面积1.3万多平方米。 

  黄岩江口江心屿、永宁江王西段等5个污染地块正在实施治理修复,治理修复面积2.7万余平方米。

  同时,我市还在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土壤污染风险管理技术指南、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等意见办法制定出台,加快构建土壤污染防治的制度体系。

  “防控治”三位一体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位于玉环城区腹地的三合潭工业区,如今已是新城吾悦广场。

  上世纪90年代,数十家汽摩配、电镀等企业在此落地生根。由于欠缺系统规划,大多数企业是粗放式发展,加上电镀企业不规范操作造成的持续污染,该地块的重金属含量已经超标。

  “分别有检出砷、铜、六价铬、镍等重元素。”玉环市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说,土壤污染治理难度很大,成本高。为了将该地块重新建设利用,通过调查研究,最终确定使用“异味稳定化”工艺对土壤进行修复。

  随着三合潭工业区块的整体搬迁改造,老电镀企业统一搬迁到了玉环沙门的滨港工业区。这里也被规划建设成一个新兴的商业中心,玉环吾悦广场。

  “实际上,每块土地的土壤污染情况不同,修复方案和修复目标也就会有所差异。”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昌笋说,除了医化、电镀、拆解、印染、造纸等重点行业企业带来的影响,还有农业污染。土壤修复工作,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在开展土壤修复工作中,我市生态环境部门也逐渐摸索出一条“防控治”三位一体土壤污染防治的道路。

  为了从源头防控土壤污染,根据土壤污染的行业性特点,台州重点推进医化、电镀、拆解等行业整治提升和园区化集聚发展,积极打造“绿色药都”,重点推进椒江区、临海市浙江省化学原料药基地转型升级,实行医化企业废水、废气、固废全过程协同污染防治。

  全面清理整顿场外拆解场点,累计投资近百亿元将全市废旧金属拆解回收利用企业搬迁进入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圈区管理”示范园区,引进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拆解装备。

  在开展农用地分类管控试点方面,我市已组织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试点项目5个,试点面积共计5.3万多亩。已初步形成“轻中度污染农田以品种替代和农艺控制为主、重污染农田以禁种区划定和种植结构调整为主”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模式。

  陈昌笋认为,虽然我市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仍然存在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政策制度还不完善、支撑体系相对不足等方面问题,土壤修复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扛起先行先试的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污染防治‘台州模式’。”

标签:土壤污染;台州市;废水;台州;土政策;修复;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