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澉浦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9-06-14 09:17: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徐晓利

  近日,5月份海盐县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水质排名情况出炉。澉浦镇排名第一,同时,镇中村、保山村等6个村庄跻身村级水质排行榜前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水质报表。

  “以前,我们镇水质是很明显的‘两头好’,但是,中间几个月水质会有反复。今年5月水质情况优良,较往年稳定,这得益于澉六河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也得益于‘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澉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澉六河综合整治工程是全镇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新华港、澉六河、护城河、城长河四条河道。去年7月,一期工程正式启动,新建澉六河部分护岸,开展护城河清淤疏浚和护岸绿化工程,建设引水泵站、堰坝等,实现水系“大小循环”,进一步提升澉浦主要河道水质,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目前,工程建设正顺利推进。

  刚刚过去的2018年,澉浦镇“五水共治”成绩可圈可点,其中,六里工业园区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也是全县首个通过验收的“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在此基础上,今年澉浦提出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精细化截污,着力深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快水环境治理,实现水生态改善,让水韵悠长的水乡景致更加动人。

  前期,澉浦镇在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以全面排查入河排污口和岸上雨水管为突破口,网格式、分区块收集整理现有辖区内所有排污情况,查漏补缺,突出城中村、城镇建成区、工业集聚区等重点区块,逐块梳理,做到无遗漏、无盲点。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工业园区(集聚区)的治污工作。今年,澉浦将加大对六里工业园区厂区内生活污水及污水偷排漏排现象的排查整治,同时,针对长青路西侧工业集聚区、长墙山工业园区,开展污水管网排查整治提升工程,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推进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

  澉浦还将实施餐饮行业油烟油水分离整治项目,对六里农贸市场周边、新市镇等全镇92家餐饮单位分区块进行整治,切实加强对排水户污水排放的监管,从源头实现治污。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今年澉浦将开展朱家门周边村庄农村生活污水项目、新市镇生活小区管网排查整治提升工程、潮源家园架空层增加污水管道等三大项目,因地制宜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治水,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记者了解到,接下去,在创建过程中,澉浦将始终坚持对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于应当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排水户,未取得许可证或不按照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水的,以及超标排放、偷排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澉浦镇;徐晓利;水质;工业园区;海盐县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