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干二季度 冲刺半年红

水滨村:打造有生命力的水景

发布时间:2019-05-20 09:16:0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张聆听 通讯员 王依友

  “再过一两天,我这里的亮化工程将全部完工。”5月15日下午,路桥区螺洋街道水滨村咀里岛梨花巷,水电工蔡师傅正忙碌着,为亮化工程作扫尾工作。

ba49bce0-cfab-4302-aa9c-7b784db5b6f7.jpg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水心草堂。 张聆听摄

  水滨村承担了连接路桥飞龙湖景区和黄岩鉴洋湖湿地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两湖(飞龙湖、鉴洋湖)一山(大南山)规划的核心区域,也是路桥上分水水景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引领

  为加快建设,去年4月,螺洋街道党委牵头,在原岘头林村揭牌成立我市首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

  新成立的乡村振兴党委由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书记,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相关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任副书记,街道党工委组织员任专职委员,下设17个党员攻坚小组。

  岘头林村与东风村合并,成立水滨村后,党员攻坚小组又结合服务“两抓”年项目“水滨村精品民宿”和“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农业项目”等,进行水系连通、岸边整治、河岸绿化、桥梁修建、游步道布置等。

  目前,通过冲刺二季度,党员攻坚小组已完成6大建设项目,即将扫尾两个项目。

  项目挂帅

  站在夕韵桥上,对面的水心草堂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

  水心草堂是当地为纪念南宋事功学派代表人物叶适而建的,旨在研究和发扬叶适思想,弘扬商德。水心草堂项目目前已投资650万元,包括和合书院和文化礼堂,总占地3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

  “现在房子已全部建好,正在完成室内装修和周边绿化工作。”随行的螺洋街道农办负责人潘剑告诉记者。

  正在室内忙安装的工人甘永福告诉记者,他们在水心草堂已经工作了半个月,目前,1000多平方米的板材安装已经完成七成以上,估计一星期内将全部完工。

  梨花巷取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为美丽公路两侧人行道的梨树景观绿化带,贯穿整个水滨村,也是冲刺二季度的重点建设项目。

  梨花巷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包括新建两座桥和改建一座老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700米长道路两边,大大小小的梨树正吐出新芽,两座新桥和一座改建的老桥,与涟漪阵阵的碧水相映成趣。

  潘剑告诉记者,这里的梨树,小的是当地的品种,大的、长得高的是山西的梨树。“看这高高大大的梨树,其实并不贵,是当地的扶贫项目。”

  目前,梨花巷已完成一期建设。明年春天,江南烟雨梨树开花,市民就可以在这里欣赏美景。

  全面整治

  走进水滨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房屋,依水而建的小桥,处处是美景。

  水是村庄的生命,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潘剑说,水滨村是五条河道汇集的地方,治水治污和村庄整治成了水滨村冲刺二季度的重点。

  水滨村党总支书记林宏华告诉记者,自水滨村成立以来,村里就开始拆违拆旧大整治,并着手开展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等工作。截至目前,水滨村已拆除违法建筑22150平方米,整村美化4000平方米,清淤3500平方米。

  在荷塘月色景点,记者被眼前的美景吸引。林宏华说,这是一个违法建筑+两丘废弃水田改造而成。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经改造,成了一个荷塘月色景点。“我们还投入3000多元,购买锦鲤、睡莲等,在中间建造了凉亭,让景区别具江南水乡的韵味。”

  此外,防止生活污水乱排放,村里专门建成创意五角亭——浣纱亭,让村民集中在此洗衣物。同时,在浣纱亭边设立座椅,让村民有个谈天说地的地方。

标签:水滨;梨花;草堂;梨树;扫尾;路桥区;工作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