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五年五夺大禹鼎!金华这项工作再度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9-05-17 07:12:16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沈超

  5月13日下午举行的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上传来好消息:金华市被授予2018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银鼎”,这是金华市连续第5次捧得浙江治水最高奖项。与此同时,金华市还获评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市。

  会上,浦江县也再次捧回大禹鼎银鼎,婺城区、义乌市、磐安县拿到大禹鼎。五年治水,五夺大禹鼎。这背后是金华治水工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的不懈努力。

  去年以来,金华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及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精神,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全力全速全域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在环境提升上,2018年金华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五水共治”群众满意率均位列全省前三,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最优状态,空气质量提前两年实现既定三年目标;在设施建设上,全市新增垃圾处理能力3550吨/天,义乌、浦江、磐安率先实施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在生态廊道建设上,全市共实施生态廊道建设项目430个,完成投资535.8亿元。在转型升级上,浦江水环境整治、金东垃圾分类等为浙江“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提供了金华元素。在机制创新上,金华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两级“蓝天保卫”办并实体化运作,施行全国首部农村垃圾分类地方法规,发布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地方标准,实施全国首创全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创造了“金华经验”“金华特色”。

  今年,金华将按照省美丽办、省治水办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推动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向更广区域延伸、向更深层次拓展、向更高水平迈进。美丽浙江建设重点是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纵深推进蓝天保卫、碧水提升、净土清废等行动,擦亮生态环境底色,力争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水共治”重点是围绕确保水质持续向好、生态廊道三年见效、基础设施强化配套、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完成好省“美丽河湖”十大提升行动,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智慧治水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新亮点,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标签:金华;金华市;全省前列;五水共治;生态廊道;浙江;治水;生态文明;生态环境;行动计划;最高奖项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