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推出“三服务”品牌

“第七诊所”护航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5-06 06:47: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日前,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激发市环境保护监测站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干劲,市生态环境局推出“第七诊所”,作为“三服务”活动又一品牌。  

  据介绍,“第七诊所”是从该站原6个科室中选拔精英成立的第七个服务团队,“第七”指的是除水、气、声、土壤、辐射、生态遥感解析等六要素监测服务之外的第七项服务内容。“第七诊所”主要以诊断作为服务形式,诊断对象为全市及局部区域的生态环境健康状况。同时,“第七诊所”还将开展“定期体检”、“专家会诊”、“专科门诊”、“下沉问诊”、“健康科普”五大服务。  

  具体而言,“定期体检”就是以“嘉兴市水环境质量状况诊断报告”、“嘉兴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诊断报告”的形式,以每月一次的周期,综合当月和累计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向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和相关行政处室,以及基层各考核单元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存在问题区域的政府部门进行专题汇报。诊断着重从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区域分布、污染过程分析以及与考核指标对标分析方面展开,便于相关区域环境整治中能够精准施策,破解难点。  

  “专家会诊”。依托该站前期开展的各类大型科研课题项目(如水专项课题、细颗粒物源解析课题、臭氧源解析课题等),与国内科研院所、知名大学、上一级环境科研、环境监测技术部门、产学研一体化企业等专家学者建立起联系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学术论坛和技术交流活动,搭建起行业领域专家与基层工作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将先进的环境管理和污染控制理念灌输和辐射到全市基层,合力提升和改善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专科门诊”。通过各类诊断报告的综合分析,找出全市面上或点上的问题,特别是污染状况突出区域、对大环境产生扩散影响的局部区域和点源、对标差距较大的指标因子,定期发现和锁定“典型病例”,组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寻求在禾科研机构协助,共同组建不同的课题小组,争取课题项目资金,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既锻炼自身科研能力,又为精准治污出谋划策。  

  “下沉问诊”。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环境监测领域专业知识,针对基层环境监测部门、社会化检测机构和工业企业在监测能力建设、自行监测机制执行、工业园区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规范化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短板,主动下沉服务,以培训、咨询、交流等各种形式,解决基层在监测机制建立和能力提升方面各类需求,共同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监测氛围。  

  “健康科普”。充分依托该站“嘉兴学院实验教育基地”这一平台,开展生态环境知识普及。针对大专院校,一方面派出专业业务知识丰富的技术人员担任在禾高等院校客座教授参与授课,另一方面接纳相关专业学生到该站实习锻炼;针对中小学生,加强与学校沟通,不定期举办环境监测实验室开放活动。


标签:生态环境;第七诊所;诊所;诊断报告;监测;品牌;服务;局部区域;专家会诊;专科门诊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