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臭得快被熏倒,仍一次次坚持下井

银沙街更干净了 他们却累趴了

发布时间:2019-04-23 07:24: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燕

  今年4月11日,杭州和达市政园林公司管道疏浚队队长周卫东带领突击队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同时给自己也找来了一个大麻烦。这究竟是怎样一个大麻烦呢?

  全面排查,终于发现心结所在

  杭州下沙银沙街是龙湖天街商业综合体周边的重要道路之一。近几年来,该路段不间断会出现污水外溢现象,数字城管平台抄告、居民投诉反馈时有发生,该路段污水管网养护单位一致未能有效解决。2018年,开发区污水管网系统全部交由和达市政园林公司管养,银沙街的问题仍然存在。

  公司管道疏浚队多次组织力量对龙湖天街周边污水管网进行系统排查,均未查找到问题源。这件事长期以来是管道疏浚队的心病,就像喉咙里一直卡着一根刺般难受。为此,管道疏浚队成立了一个突击队,近日又对该区域开展了一次地毯式摸排。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11日问题终于找到了。突击队在逐段管网排查时,发现有一处市政倒虹集水池不在日常养护范围,而是在龙湖滟澜山2期小区围墙内。

  经确认,该倒虹集水池在规划建设时,建设点位位于龙湖2期区域范围内,小区围墙建成后,倒虹集水池被围在了小区内。前养护单位没有及时掌握信息,疏忽了日常排查;在2018年工作交接时,也没有向和达市政园林工作人员做情况交接。由于该倒虹集水池长期未管养,导致池内积累了大量生活、建筑垃圾,影响了污水的正常排放,导致银沙街污水外溢现象时有发生。

  面对麻烦,动手“盘”它

  管道疏浚队在与小区物业对接后,准备立即动手“盘”它。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经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该集水池深约6至7米,宽度不足3米,池内有栅栏隔离,作业空间有限。由于多年未管养,池内积累了各种垃圾,臭气熏天,最关键的是常规泥浆泵毫无用武之地。

  队员们当即商议决定,由浅入深,纯手工清理。管道疏浚队召集了12名突击队员,开始啃这块“硬骨头”。不规则的垃圾,一件一件地往上吊;零碎或液态垃圾,一桶一桶往上提。队员们分成两批,干一会换一批人。队员们开玩笑地说,人到井底后,就算不干活,闻闻气味都会臭得要晕倒。

  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中,12名管道疏浚突击队员,一件一件、一桶一桶地清理深井垃圾。一旁的地面上,破损的水泥道板、棉被、轮胎、衣服、瓷砖、玻璃、塑料……形形色色垃圾堆积成小山一般。

  解决好麻烦,累得只想睡觉

  经过6天作业,4月16日下午,井内垃圾基本处理完毕,公司工作人员对井内设备设施进行了重新安装。管道疏浚队用大型高压冲洗车、水泵等,对该区域管网进行了模拟排污演练,所有管道顺畅,集水池功能恢复良好。

  此时,队员们脸上却轻松不起来,因为他们太累了,累得只想好好睡一觉。队长拍拍大家的肩膀说,兄弟们辛苦了,都回去好好洗个澡、睡一觉,不过,明天还得接着干。

  他们从事的是最基层、最艰苦的工作,用韧劲与执着,为城市管理事业可持续发展而努力着。


标签:疏浚;排查;突击队;水池;垃圾;养护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