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剑指源头减量

发布时间:2019-04-15 06:43: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黄建青

  昨天,记者从市分类办获悉,为扎实推进我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我市各地迅速行动,通过成立专项小组,创建试点小区,制定评价办法等全面推进该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的9个试点小区设施设备已全部配备到位,源头减量试点工作已经投入运行。  

  垃圾源头减量对减少垃圾处理量具有显著作用。在南湖街道天风阁小区的垃圾分类亭前,记者看到,这里有一台启用不久的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设备。“这台机器主要是通过微生物分解来处理厨余垃圾。”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微生物需要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才能发挥最佳生物活性功能,所以整台机器是密闭的。同时,该机器采用的是好氧技术,与过去的厌氧技术相比,不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排出来的主要是水蒸气、二氧化碳和热能,更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经测算,这台机器每天能处理约200公斤有机垃圾,24小时内的减量率可以达到95%以上,一台机器可以服务五六百户居民。  

  “源头减量主要是采取细化分类处理的方式。”该负责人说,目前,厨余垃圾处置方式存在三类,第一类厨余垃圾不出户,居民家中将厨余垃圾粉碎打浆进入下水管道;第二类厨余垃圾不出小区,通过在小区内安装厨余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实现厨余垃圾的集中处置就地减量;第三类外运集中处置,小区厨余垃圾运送至处置终端进行集中处理。  

  与此同时,市分类办还组织环卫专家,按照《嘉兴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试点评价办法》的评价指标,对9个试点小区的运行情况逐一进行预评估,确保试点小区运行效果符合预期,便于总结推广。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试点;源头;处理设备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