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家园更美好 让群众更舒心

嘉兴力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发布时间:2019-04-14 09:11: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姚昱贞

  为了加强示范引领,今年市本级将率先试行“马路办公”,建立10条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本级三区(分)局相关领导领衔的重要道路(重点区域),实施严管细管,助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去年,我市在海宁、南湖试点推行“非接触性”执法方式,以标准化执法流程取代依靠实施强制措施推动行政处罚落地的传统模式,今年这一做法将在全市推广;此外,我市还将大力探索推进“城警联动”模式,试点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更大力度、更广领域推行“综合查一次”……这些有力举措,都是4月12日记者从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过去一年,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正规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如何干在实处、综合执法如何走在前列、队伍建设如何勇立潮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发挥系统的整体作用和部门的职能作用,亮点工作特色明显,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基础工作开展有序,初步实现了城市管理靠突击式、运动式、整治式转向常态化、精细化、社会化;综合执法重规范、严执法、强刚性转向重文明、强服务、抓高效;中心工作重服从、强保障转向重民意、惠民生;队伍建设重制度管人、严管有余厚爱不足转向重文化育人、既严管又厚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执法方式,探索推行“综合查一次”,对安全生产、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行政等5个领域的同一对象“清单式”一次性执法检查。该做法得到了省、市领导肯定,并获得2018年“浙江省法制工作创新提名项目”奖。围绕城市顽疾,“点、线、面”相结合,全方位开展的三大专点整治、三大专项整治、三大综合整治,成效明显,让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改善。立足民生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城市公共停车资源试点共享停车,大力挖掘机关内部停车资源实现“错时共享”,深入推进《嘉兴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条例》和《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等,也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记者从会上获悉,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今年,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将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聚焦“三服务”和“两年”活动,坚持大城法治、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的法规体系、标准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具体来说,就是要构建好一个“大城管”工作机制,建设好智慧城管和网上办案两个平台,强化综合执法、市场化服务和志愿者服务三个队伍,健全法规、标准、责任、考核四个体系,推行城市管理模式、城市管理方法、综合执法体制、综合执法模式、综合执法方式五个创新,通过“一二三四五”,最终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正规化。

标签:执法;城市管理;执法方式;试点;传统模式;中心城市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