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污水零直排 美丽新河湖

大麦屿:​组建村级“污水零直排”宣讲团

发布时间:2019-03-21 09:40:5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徐晔

  “洗衣服的水,也要和雨水分流开吗?”“排污管应该‘一做到顶’,因为立地房每层都有洗手间”……3月20日,在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庆澜社区李家小区,来自街道建成区10个村(社区)的书记、主任,围着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问个不停。

  当天,大麦屿街道在前期庆澜社区试点的基础上,在建成区10个村(社区)组建10支村级“污水零直排”宣讲团,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助力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如期建成。这些书记和主任就是村级宣讲团的骨干,他们在这边学了,接下来回各自村(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提升创建的宣传覆盖率和群众知晓率。“我们将因地制宜开展宣讲,确保下阶段施工在不影响群众生活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刘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郑万友说。

  记者从台州市“五水共治”办获悉,乡镇(街道)组建村级“污水零直排”宣讲团在我市尚属首次。

  “村级宣讲团由村干部、热心村民等组成,一般为5至10人。”大麦屿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江新伟介绍,街道会不定期举办培训会,使每个宣讲团成员成为“宣传员”“参与员”“监督员”,带头推进创建工作。

  依港而建的大麦屿街道,由于地形特殊,辖区内各个河道的水要不直接入海,要不遭遇枯水,河道污染一直是个难题。早在2012年街道就在建成区实施截污纳管,2015年又实施精细化纳管,实现雨污分流。街道已连续三年获得玉环市治水考核第一,2018年街道“五水共治”工作获省级先进。今年,街道计划投入1亿元资金,确保年底前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精细化工作,群众的参与度和接受度是基础。”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介绍,把宣讲阵地延伸到村一级,宣传这项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帮助村民看到这项工作的好处,并提前与房屋施工方对接,确保污水排放更为规范,让大麦屿的水更清。


标签:街道;大麦;社区;玉环;宣讲团;污水;治水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