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戴村新建改造48座厕所 扮靓环境

发布时间:2019-03-05 07:28:14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沈镇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戴村镇郁家山下村文化大会堂,没进礼堂,就被附近的清幽景色吸引了眼球。远处是青山,近处是日本景观绿化小品,在绿植掩映下,一座古朴韵味的厕所深藏其间。不曾想,厕所成了景观化打造中的“点睛之笔”。

  “原本这里有个四方四正的简单厕所,但灰墙红门,没有美感,时常臭气熏天。”见到记者,郁家山下村村委委员郁飞达就打开了“话匣子”:“去年,镇里请来专业绿化单位,在原来基础上对厕所进行改造,不仅外观采用中西合璧的形式,里面也是高品质配套,装有除臭器、新风系统、照明系统等设备,附近的村民都说好。”

  郁家山下村这个厕所的“华丽转身”,是戴村“厕所革命”成果的缩影之一。改造前,戴村的厕所基本为上个世纪90年代建设,存在老旧、化粪设施落后、厕内环境差等问题,不仅老百姓如厕舒适度低,也影响戴村全域景区化建设。

  去年,戴村坚持以“为谁建、为何建、为何用”为理念,以“拆不适、建需求”为手段,对全镇48座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其中新建39座、改造9座。如今,环境越来越美、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厕所也成了一道亮丽风景。

  比如,沈村村篮球场边的厕所,使用量大且靠近山体,因此采用紧凑型设计,建成后受到百姓欢迎;佛山村的公厕,以“人字顶”为造型,内部设有安全抓手、挂衣钩、呼叫按钮等人性化装置;尖山下村的公厕,白墙黑瓦,门口还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十分活泼可爱,尽显乡村旅游气息……

  “厕所革命”作为戴村去年的民生实事工程,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全域景区化及景观建设,先后编制了《戴村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及《2018戴村镇厕所改造布点规划》。在推进过程中,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力量,集体讨论厕所选址,确保合理布局、建有所用,同时避免新建厕所影响农户生活。

  值得欣喜的是,“厕所革命”的纵深推进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红利”。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拆除现有已弃用的20余座影响环境的厕所,为村庄发展腾出了空间;另一方面,增加了旅游线路周边厕所数量,提升了戴村公共配套设施,满足了旅客需求。这“一增一减”,体现的是戴村对公共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

  “接下来,我们还将提质扩面,深入推进老旧厕所改造提升,同时严格落实保洁制度,真正实现建新维新,日久仍新。”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景观;厕所革命;点睛之笔;改造;公厕;绿化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