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处处环境优美、产业发展、文化彰显、人居和谐的乡村典范正在呈现

海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再添“新景”

发布时间:2019-02-20 07:15: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沈伟锋

  在海盐,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美丽宜居示范村“遍地开花”,成为一处处动人的风景。近日,2018年度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专项督查通报发布,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正式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并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督查优秀村庄。这也标志着海盐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2012年起,海盐正式拉开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的大幕,以期改变“千村一面”的现状,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村庄功能,提升风貌特色。创建工作中,海盐以规划为龙头,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立足村庄资源禀赋,遵循村庄发展规律,坚持打造具有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

  与此同时,海盐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推动点,加快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产业发展、文化彰显、人居和谐的乡村典范。截至目前,海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数量增至8个,示范村队伍进一步扩大,每一个村庄都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变得更加美丽、更有特色、更有吸引力。

  自2016年被列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后,通元镇丰义村坚持以美丽乡村、生态田园为依托,紧扣“丰溢村山”主题,从自身独有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和农业特色产业出发,及早开展村庄规划布局,积极推进拆违拆危、拆旧美化、洁化绿化等各项工作,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百姓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如今的丰义村,已然从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华丽变身为备受远近游客青睐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环绕丰山打造的丰山探幽、沙洲观鹭、山居问茶、围炉羊宴、山前赏樱、埭前晚居、丰溢牧羊、海伦嬉戏为特色的“八景”乡村旅游环线基本形成,花海栈道、“仙水潭”、心语心愿、丰山石记忆馆等一批新的景点先后建成,越来越多的美景在这里接连呈现,一幅韵味十足的江南水乡画跃然纸上。

  让每一名丰义村村民高兴的是,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设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丰义村便会迎来一波接一波的游客,或在月湖边休闲散步,或去山洞中探秘,或在田园间拍照,人气高得不得了。在丰山下的特色文化街区,“姜家宴农庄”、“月湖之约”书吧、“丰义人家”等美丽经济业态已具雏形,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乡村旅游发展的队伍中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迈进,坐拥山水的丰义村正在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海盐将以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抓好在建示范村试点项目的建设质量,加快项目推进力度,以示范带动,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村,不断提升全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水平。


标签:示范村;海盐县;通元镇;乡村旅游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