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38名户主摁下了红指印,集体“抢”了保洁员饭碗

发布时间:2019-01-25 08:35:59 来源:丽水日报

  格路口自然村是个新建下山移民村,属于遂昌县焦滩乡大路沿村。2010年之后,132名村民陆陆续续入住。

  2018年8月,垃圾分类革命进入村民的生活。

  垃圾分类是一个难题。但在格路口,难题却在短短两个月内就被破解了。

  经村双委前期细致地调查摸底之后,去年8月7日,格路口38名户主在村级环境公约上用力地摁下了红指印,承诺实打实践行垃圾分类的相关规定,相约守护美丽村庄。

  该公约约定,村民自觉落实包卫生、包秩序、包美化、包分类“门前四包”责任制,自觉搞好家居卫生,房前屋后一日一小扫,一周一大扫;村民不准在道路上打、晒农作物,不准将垃圾和田埂草倒在道路上、水渠里;村庄保洁工作由义务保洁员每天负责监督……

  从那时至今,已近半年时间,格路口有什么变化?

  首先,村民直接集体“抢”了保洁员饭碗。

  原先格路口有两名保洁员,一名负责清扫路面,一名负责清理村庄前面河道里的垃圾。村民涂富群做了8年保洁员,如今的新身份是“绿化员”,定期负责村里绿化的养护。

  其次,没了保洁员,村庄却越来越整洁。

  随着38个红指印摁下,全体村民“门前四包”做得有板有眼。

  遂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现在,大路沿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从40%提升到85%以上。“门前四包”做得实打实,是县级垃圾分类示范村。

  当地群众也有口皆碑。据当地人说,遂昌最美的公路之一石王线(石练—王村口);而石王线上最美最整洁的村庄,现在的格路口肯定算一个。

  再次,乡里新建的垃圾处理站上周五开始运转,收集来的餐厨垃圾变成了有机肥。

  对于不可腐烂垃圾,由专门车辆中转到县里的垃圾场集中处理;而可腐烂的餐厨垃圾收集后,转运到乡里的垃圾处理站。据焦滩乡乡长助理雷松根介绍,该乡5个行政村的餐厨垃圾日均2吨,全部运到处理站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制成有机肥,并免费赠送给村民种花种菜种庄稼。

  小区里的绿草地随便坐,村民发朋友圈宣传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遂昌县焦滩乡,探访“抢”了保洁员饭碗的格路口,是否真的如“传说”中那般好。

  大白天,格路口小区静悄悄,大部分村民去干活了。所以,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发现小区道路干净整洁,村民门口的物件摆放有序,就连一盆盆绿植,也是排成了一条直线。大冬天,一排排小洋房门口的绿植却长得愈发有精神,红花绿树映衬着蓝天暖阳,显得格外静谧舒心。

  村民钟建英正在家门口晒太阳,和她聊起格路口的变化。她说,以前格路口村民卫生意识不强,果皮纸屑随手扔。还经常嫌垃圾桶“远”,总是随手把垃圾倒进门前的河道里,“反正大水一冲就冲走了。”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后,每家门口摆上了两只垃圾桶,一只绿色,装餐厨垃圾;一只黑色,装不可腐烂的其他垃圾。而每条村道上,也摆放着一绿一黑两只大垃圾桶。

  每天一大早,村民们把两只小垃圾桶里的垃圾,分门别类地倒进大垃圾桶,垃圾清运车会及时来清运。至于纸板、塑料瓶等废品,或交给村里换取奖品,或自行出售。

  这样一来,格路口面貌焕然一新。

  钟建英自豪地说,“以前,大家哪敢直接坐在草地上?!现在,随便坐,放心坐。

  钟建英的儿子曹远在杭州读大一。想念老家的时候,就找一找村景美图,发发朋友圈,经常获得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点赞。“有不少同学说,等放假了,就来遂昌旅游,看看我朋友圈中的美丽乡村。”曹远在微信中对记者说。他还说,以后要多多宣传遂昌,特别是格路口。

  变化的背后,是所有村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大路沿村支书曹昌根介绍,刚开始,村民不习惯,甚至不愿意配合。“村干部除帮不配合的村民扫地外,还负责清扫公共场所。时间一长,原先不配合的村民不好意思了,自己拎起扫帚搞起了卫生。”

  刚开始,村民不知道怎么进行分类,这时,义务保洁员“上岗”了。村民吴水珠是义务保洁员,她的工作就是“围着垃圾桶看分类”,负责引导和监督。两三个月之后,吴水珠也“下岗”了,因为村民们都学会正确分类了。

  崭新的村庄面貌激起全村人创富激情,38家农家乐进入开业倒计时

  每天早上,村支书曹昌根都要拿上手机模样的智能终端扫一扫每户墙上的二维码,对洁化、绿化、美化方面进行评价,并一一打分。

  “现在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每户的得分都很高。”曹昌根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村庄环境美了,村干部肩上的压力也减轻不少。

  他说,村民上山挖冬笋自己食用,都会在毛竹林里现场将笋壳剥掉,一来笋壳可以腐烂,变成毛竹生长的有机肥,二来笋肉拿回家更轻巧,还不给家里添垃圾。据统计,进行垃圾分类后,格路口自然村的外运垃圾量日均减少15%。

  打分的结果,每月进行统计;在春节之前,进行总统计。“保洁员下岗了,节约下来一万多元的保洁经费,这笔钱一部分用于美丽庭院建设,一部分用于奖励垃圾分类优胜者。”曹昌根说。

  据介绍,格路口已经购买了奖品,如洗衣皂、纸巾、小家电等。本月底,优胜家庭就能领到奖品了。

  环境靠大家,一起参与,一起共享。环境好了,受益的,也是大家。

  崭新的村庄面貌唤醒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激起了全村人对美丽村庄建设的不懈追求和创业创富激情。

  去年,村里38户人家纷纷整理出一层楼房,添置了客床、床上用品、家电等,还在大门上悬挂了统一招牌,准备开农家乐。

  曹昌根说,全村八成人家已经办全了证照,如健康证、营业执照等。为的,就是瞅准时机开门接客。

  村民的底气从哪里来?

  据介绍,格路口紧邻千佛山景区,距离县城40分钟左右车程,距飞石岭景区仅15分钟车程,而村前的公路,是通往遂昌县西部七乡镇的必经之路;大路沿村沿上自然村有片200多亩桃林,距离格路口仅3公里。每年春夏,来赏桃花、摘桃子的游客络绎不绝。

  “搞好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变景区,游客就来了。”曹昌根憧憬着,等春暖花开,就是格路口的农家乐开张之时。“以前,村民靠茶叶年人均收入18000元。相信格路口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和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风景钱’会成为村民致富的另一条腿。”

标签:村民;路口;垃圾分类;大路;乡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