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运河园:文化水利的开创之作

发布时间:2018-12-31 09:13:0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真没想到,绍兴的古运河边上有这么多文化景观,我们参观后,对浙东运河有了清晰的了解。”日前,从湖南来绍参加会议的潘先生等人,趁会议间隙来到位于越城区东浦街道境内的浙东运河绍兴运河园景区,参观这里的运河文化景观。

  浙东运河绍兴段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其中一段,这里的自然人文景观展现了水乡绍兴治水的责任、担当和创新。

  2002~2003年,我市实施浙东运河绍兴段一期整治工程,其运用的文化水利整治模式与理念,至今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借鉴和推广。

  古运河重生的时代需求

  浙东运河,西起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东至宁波市甬江入海口,全长239公里。其中,浙东运河绍兴段包括西兴运河、绍兴城内运河、绍兴环城河、虞余运河等河段,全长101.4公里,是浙东运河的中心段,最早兴建于春秋时期,至今仍是绍兴重要的水运通道。

  “随着时代的变迁,古运河目前已存在航运功能下降、航道变窄、河岸石坎倒塌、河床淤积和文化资源受损等现象。”由我市水利专家邱志荣、陈鹏儿、盛志刚等撰写的《浙东古运河整治的理念与实践》一文中这样写道。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当时的古运河,那就是破败。”盛志刚曾参与浙东运河绍兴段整治工作,他回忆说,当时运河里水草丛生,水质也很差,沿岸基本都是土坎,看上去破烂不堪。

  本世纪初,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的成功实施,为绍兴治水提供了新样板。在推进城市化建设、提升水利基础设施掀起热潮的时代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新的决策:实施浙东运河绍兴段整治。

  古运河整治的生动实践

  2002年10月,浙东运河绍兴段一期整治工程开工。整治对象为绍兴西郭公铁立交桥至当时绍兴市、县交界(现越城区东浦街道)河段,长4.5公里,地处古运河主干河段和城市中心位置。

  “古运河的整治内容包括清淤、疏浚、砌坎、沿岸绿化等,重点是打造绍兴运河园。”时任绍兴市水利局副局长的邱志荣,担任过浙东古运河绍兴段整治工程主要负责人,也是古运河历史文化的主要“打捞者”。据他介绍,绍兴运河园包括运河纪事、沿河风情、古桥遗存、浪桨风帆、唐诗之路、缘木古渡六大景点,集中展示了古运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沿线的风土人情。如“运河纪事”记载历史文化,是古运河历史变迁的形象展示;“沿河风情”集聚水乡风物,是运河沿岸风俗民情的精华所在;“古桥遗存”则荟萃古桥精品,集中展现水乡绍兴的石桥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运河园工程中用到的很多老石板、老石桥、老牌坊等都是从民间收集而来。“光老石板就收集了2万多平方米,不但抢救性保护了一大批珍贵石材,也为古运河‘传承古越文脉、展示水乡风情’整治理念的实现奠定了成功的基石。”邱志荣说。

  2003年10月,以绍兴运河园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古运河整治一期工程完工。随后,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其他河段的工程也相继跟进。截至目前,浙东运河绍兴段基本实现全线整治,先后建设了环城河、运河园、鹿湖园、柯水园等典型运河工程。

  文化水利的开创性工程

  因为理念创新、工艺精良、成效明显,以绍兴运河园为代表的古运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备受各级领导和水利界、园林界专业人士的赞誉。

  2006年底,“运河园”工程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评为优秀园林古建工程金奖;2007年8月,“运河园”工程被水利部定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3年5月,浙东运河被纳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由京杭运河、隋唐运河、浙东运河3段组成的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浙东运河绍兴段,由此成为我市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正是因为理念创新,所以在设计上我们也作了很大探索。”曾负责浙东运河绍兴段规划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张挺说,跟一般工程先做景观,再进行文化布展不同,浙东运河绍兴段在整治过程中做到了“文化先行”,先挖掘、梳理古运河的文化脉络,再顺着文化这条主线去建设工程。

  邱志荣说,2500多年来,浙东古运河不但是一条景观之河、生态之河、财富之河,更是一条文化之河,因此在保护性修复中必须突出它的历史文化内涵,这就体现了古运河的整治理念和设计主线——完整再现古运河的历史变迁和人文内涵。

rb02RBXW2Cc31b002.jpg

  运河园古桥遗存。 袁云摄(照片由绍兴市档案局提供)

rb02RBXW2Cc31b003.jpg

  2003年9月29日,浙东运河绍兴段一期整治工程的报道。

标签:绍兴;古运河;浙东运河;运河;整治;景观;古桥;理念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