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兰亭街道谢家坞村巧招啃“硬骨头”

果树赶走堆积物

发布时间:2018-12-28 09:36:49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山区农村的环境卫生,房前屋后的堆积物是一块“最难啃的骨头”。近日,在柯桥区第二轮“五星达标、3A争创”走访督查中,创建办在兰亭街道谢家坞村找到了一个好办法。

  “快尝尝,村里送的金桔树,今年结了不少果子,酸酸甜甜,味道很好。”记者来到谢家坞村409号章小来家里时,他热情地拿出一筐洗好的金桔,喊记者尝鲜。庭院一角,种着金桔、柿子、胡柚等,围墙外的自留地里,除了蔬菜,还有梨树、桃树、石榴树。“原先这些地方堆满了柴草、废弃农具。”章小来告诉记者,自打村里免费送树后,他便把空间清理了出来,前前后后种下了15棵树,现在每年能结不少果子。

  在兰亭街道,谢家坞村是环境卫生的“优等生”。然而,在早些年,也有个别村民始终不配合村里,不肯清理堆积物。村里也曾想过其他办法,比如道路硬化,但立刻被否决了,因为这不仅会破坏生态,还会影响村庄美化。

  2013年下半年,村里花1万元购买了1300棵果树苗,作为福利赠送给村民,没想到这一招竟起了效果。“几乎家家户户都来领树苗,一人领一棵,有的家中人口多的,一下子领走七八棵。”谢家坞村党总支书记陈志芳说,要种果树苗,必须腾出空间,只能把堆积物清理掉,连那些不愿意配合的村民也悄然改变了。于是,第二年,村里又赠送了一次树苗。

  一晃5年过去了,如今的谢家坞村,已看不到破盆破罐、柴草杂物,房前屋后的私人空间都被精心管理起来,种上果树花草,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美丽庭院。

标签:环境卫生;树苗;村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