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宁10条(个)河湖入围嘉兴第二批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18-12-28 06:58:53 来源:海宁日报 见习记者 褚晶君 通讯员 徐飞燕 沈正兴

  记者昨日从嘉兴市水利局获悉,继鹃湖、长水塘于9月获评2018年嘉兴市第一批市级“美丽河湖”后,我市又有10条(个)河湖入围2018年嘉兴市第二批市级“美丽河湖”名单。分别是龙渡湖、管泾港、杨家浜、云龙寺港、九头浜、桐木港、勤利港、五金港、戚姬浜、桐乡港。

  据介绍,验收组全面系统地从河湖安全、生态、景观、文化、亲民、管护等多方面进行了评价,认为我市10条(个)河湖既综合实力突出,又各具特色亮点。其中许村镇龙渡湖、周王庙镇云龙寺港、硖石街道杨家浜、海洲街道管泾港评分达90分以上。

  烟波浩渺的湖面、生机勃勃的鱼鸟、功能完善的设施……龙渡湖作为我市西部第一大湖,可游可赏,又具备生态涵养功能。据许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许村投资2.5亿元对龙渡湖进行景观提升,包括1500米环湖绿道建设,种植水生植物和湖边岸坡绿化300余亩,多措并举打通湖泊绿道瓶颈,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景观,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工程。通过整治提升,龙渡湖湖区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及以上。

  碧水绕村西,全长2.23公里的云龙寺港位于云龙村的西面,近年来,云龙村除了对河道落实专职河道保洁员,还配备了“四位一体”长效保洁监督员,做好日常监督考核工作,对河道进行整体的整治提升。同时结合“桑田绿韵宜居路”沿线景观节点建设,启动了美丽河道节点绿化工程,建起了庭院、古桥等各类景观节点。如今,沿着云龙寺港,游客可以游玩云龙蚕俗文化园、云龙记忆馆和生态农业体验馆等以蚕俗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公园,体验蚕乡生活。

  江南水乡,“美丽河湖”是点睛之笔。为努力建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示范河道,各镇(街道)在以确保防洪排涝安全为前提的基础上,融合生态环境、亲水便民、景观文化、示范引领等综合功能,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水生态安全,彰显水工程文化,打好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组合拳。

  “美丽河湖”创建是一个重要的载体、一项有力的措施。据悉,市水利局在创建“美丽河湖”过程中,组织开展多次现场踏看,对照《嘉兴市“美丽河湖”创建评价标准(试行)》进行模拟自评,并指出薄弱环节及提升意见,督促各镇(街道)针对相关问题明确措施,加以落实。同时还将“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列入“千人万项”指导服务范围,对创建项目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有效提升项目整体创建水平。

  溪水清清河湖净。接下来,我市将继续通过科学规划设计、水岸同步治理、打造亲水景观、落实监管责任等措施,在“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注重突出因地制宜,既保证行洪安全,又保证生态自然、人水和谐、突出本地特色。同时,对已创成的“美丽河湖”做好日常管护工作。

标签:美丽河湖;见习;水利局;景观;飞燕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