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合肥启动水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18-12-25 17:15: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李孝林

  安徽省合肥市近日启动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确保“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此举旨在加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实现全年水质达标考核目标。

  多措并举改善全市河流水质

  根据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合肥市将推动重污染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力争提前实现巢湖流域消灭劣Ⅴ类水体目标,同时确保清水河流水质稳定,遏制湖区总磷上升态势。

  加强水污染治理,截污分流是关键。目前,合肥市正扎实开展地下管网整治,以南淝河、十五里河等为重点,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成区地下管网排查工作。明年3月前完成截流设施整治工作,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雨污混接调查,同步开展整治并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合肥市还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年底前完成王大郢排水沟、清一冲、淮北路——太和路交口排水沟、淮南铁路沿线排水沟整治,加快新增直接入湖的黑臭水体徐河的整治,力争明年3月底前完成。

  落实“排长制”监管入河排污口

  合肥市创新实施入河排污口“排长制”。“排长”对全市157个入河排污口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影响入河排污口达标排放的116个工程采取水质提升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84个。

  如今,市民走在塘西河边,如果发现河面有污染,就可扫描二维码直接“举报”。这一由合肥市包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的“智慧河长”项目,通过应用“互联网+”,实现全天候监控,推进水环境治理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目前,合肥市正全面推进“智慧河长”建设,年底前建成河(湖)长制信息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河湖管护效率。

  合肥市现已全面建立了四级河长、湖长体系,设置各级河湖长5502名。各级河长开展巡河共计12万余次。

  一级保护区岸线设置隔离防护

  一直以来,合肥市致力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启动了董铺大房郢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栏保护工程,沿水库一级保护区120公里岸线设置隔离防护。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期间,合肥市将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及备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彻底整治到位;对已整治完成的55个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反弹。此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也计划加快实施,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

  合肥市还将在行动期间推深做实林长制,实施一批植树造林工程,有效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同时,规划建设33处入湖河口湿地,完成十五里河湿地净化工程,加快肥东县十八联圩等湿地工程建设,争取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

标签:整治;饮用水水源;排污口;河流水质;保护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