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邳州从“叶”里提“银”,向“果”里淘“金”,走出生态富民路

银杏树撑起“三产融合”

发布时间:2018-12-21 19:03: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王伟业 记者 李莉

  地处江苏省苏北的邳州又迎来了每年一度银杏铺黄的季节。邳州栽培银杏有几千年历史,规模种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据统计,邳州现有银杏种植总面积约50万亩,成片林30万亩,定植1900万株,在圃银杏苗木2.5亿株。

  如何以生态为底色,突出发展最能体现资源禀赋优势的绿色高端产业?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表示,邳州坚持生态优先、富民为先、品质领先,依托资源起步,大力实施绿色替代,把“一棵树”打造成“一棵树的风景”,把绿色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不断拉伸产业链,激活创新链,推动银杏全产业链开发和一二三产贯通发展,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文融合,生态“福民+富民”的金光大道。

  锻造邳州银杏品牌

  聚焦医药、保健品、化妆品等绿色高端产业

  邳州通过大力实施银杏全产业链开发,推广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探索有机化、标准化种植,统筹布局采叶、观赏、苗圃等种植结构,实现一产结构调整。

  在此基础上开启“+”号模式,如“时光隧道+银杏小镇+银杏景区”,“民俗馆+农家乐+主题民宿+银杏系列加工产品”。

  通过加快推进银杏产品精深加工,聚焦医药、保健品、化妆品等绿色高端产业,从“叶”里提“银”,向“果”里淘“金”,推动科研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进一步拉长延伸产业链,实现二产转型升级。先后与扬子江药业、康恩贝药业、康源药业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吸引中国30多家重点银杏深加工企业落户邳州,以招大引强催生“磁吸效应”,中国一流的银杏产业集群集聚效益凸显。

  据了解,继邳州银杏叶生产基地在全国率先通过国家GAP认证,被评为“银杏种植GAP标准示范基地”,“邳州银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近年来邳州着力围绕将品牌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锻造邳州银杏品牌,加大地理标志、知名商标保护和品牌应用推广力度,引导银杏企业着力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一棵树”富裕一方百姓

  种出风景,种出生态,种出财富

  站在银杏湖风景区300米长美仑美奂的玻璃栈桥上,沂河两岸银杏林郁郁葱葱,河岸上正在打造一处“五彩丛林”休闲露营基地。不仅是银杏湖,还有银杏姊妹园、银杏“时光隧道”,邳州正着力打造一条以银杏为主题的完整闭合休闲旅游线路。

  “一棵树”撑起了一大产业,“一棵树”富裕了一方百姓。邳州银杏种出了风景,种出了生态,种出了财富。

  通过促进银杏生态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建设银杏特色发展片区,启动银杏文化小镇建设,实施“银杏旅游+”,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融合发展,推动绿色就业创业,银杏产业一二三产融通发展,不仅凸显银杏的福民乐民效应、生态旅游效应、文化品牌效应,更搭建起邳州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邳州市市长唐健表示,邳州的银杏文化小镇建设,区别于建制镇、产业园区和风景区,打造的是时光隧道般“非镇非区”的时空经济,整合城乡优势资源,搭建生态、产业与旅游发展的综合平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银杏美、生态优、百姓富。

  目前,邳州对银杏一产种植、二产增值到三产旅游开发文化传播进行全方位、高标准整体规划,奋力推进以“银杏+”“标准化+”“旅游+”为路径的特色小镇“三产融合”发展愿景。

  此外,围绕提升银杏产业创新活力,邳州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引领发展,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培养专业人才,为邳州银杏产业增添持续发展的不竭动能。邳州先后与1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建设国家银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邳州分中心和我国银杏种质基因库等。

标签:银杏;种植;江苏省;品牌;生态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