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阳明街道以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20 09:39:50 来源:余姚日报 通讯员 方津晶

  近日,阳明街道隆重举行“改革开放再出发 勇立潮头谱新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艺晚会,整场演出节目均为该街道各基层单位自编自导自演,表演节目有老歌联唱、群舞、原创姚剧等,用不同的文艺表现形式,展现了城乡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充分展示了阳明街道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整洁、文明、富强、生机勃勃……近年来,伴着新时代的春风,阳明街道全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一个机制,形成合力共建新格局

  按照我市关于乡镇、街道设立文明委和文明办的工作要求,该街道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办公室,11个街道职能办(线)人员充实到街道文明委中,5名人员专(兼)职从事文明办工作,细化明确了文明委(办)四方面的工作职责:建立文明委年度例会制度,在每年年初和年末各召开一次例会,分析研究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季度工作交流制度,每季度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能部门的办(线)负责人就涉及本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汇报,并专题部署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建立专题工作扩大会议制度。

  根据上级要求和街道实际,该街道确立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对街道文明委7个主要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街道文明办负责本辖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检查、指导、综合协调工作,负责落实各行政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社区办负责落实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便民服务中心负责落实办证服务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街道环卫所负责落实分管责任区内环境卫生方面工作;城管中队、城建办负责落实市容秩序方面工作;社务办(教文卫)负责落实学校、卫生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工会、妇联、团工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负责落实管理服务对象的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委在今年成立以来,就文明创建和文明指数测评等内容共召开专题会议3次。同时利用文明日开展集中文明行动和文明新风的宣传(设立专门展板和有奖活动)。坚持做好每季度的文明城市“回头看”工作,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改。

  建设一批阵地,激活细胞传播文明新风

  阳明街道通过各村民说事点和西街村的邻里说事点、胜山社区的居民说事点,使广大群众可以每日畅谈聊身边事、每周聚谈晒好家风、每月集中讲好故事、每季宣讲说好政策、不定期开展文化说唱,把政策理论送到千家万户;推行“凡人善事”和百姓明星评选活动,增强说事点对群众的辐射力、引导性。运行一年多来,共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3次,挖掘余姚好人候选人5名,开展集中议事活动20余次。组成“网红宣讲团”,采取“品质阳明”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将理论宣讲音频“刷入”“朋友圈”,目前全街道共有在册宣讲员60名,每季度通过走进村(社区)的“网红宣讲面对面”理论宣讲“线下”整合的方式,宣讲党的最新理论、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当前村里的重点工作、法律法规、文明新事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等。

  今年4月,该街道以现有的骨干志愿服务团队为基础,建立阳明公益众联盟,目前公益众联盟成员单位有20家,按照服务、引导、团结的思路,为志愿、公益组织提供培训、交流等工作。建立评选“社会组织之星、凡人善事之星、义工服务之星”的运行机制和志愿服务积分考核机制,目前已评选表彰10个公益社会组织之星、14名义工服务之星。开展了首场公益集市活动。此外,以西街村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样板,全面推进村级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建设,进一步展示文明新风、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志愿服务的朋友圈,把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深入。

  打造一批典型,带动引领文明乡风

  依托村级志愿服务站的建设,通过“大手拉小手,共护母亲河”、“鲜花换爆竹,绿色清明”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念,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如长安社区医疗保健团队开展健康咨询、协助康复等活动;胜山社区王国先工作室经常性开展医疗卫生、文化科普、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活动;富巷社区“安全天使”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及摊点整治等行动。

  余姚众益救援队经常性开展公益救助活动,近年来共开展各类救援、送温暖活动350余次,成功找回走失者50余人。今年阳明公益众联盟在微信、微博、网站等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100余条,其中余姚众益救援队的救援事迹多次在《余姚日报》、余姚文明网转载报道,极大地扩大了阳明街道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此外,该街道结合品质社区和美丽村庄升级版的建设工程,以建设美丽宜居阳明为导向,通过说事点的辐射作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引导村民养成卫生文明生活习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把创建的触角和重点延伸到提高村民文明文化素质上来,通过文明墙展示、文明小品的布置、历史旧貌修复等设计,把美丽村庄打造成传播文明新风的样板。

标签: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