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独山港高标准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发布时间:2018-12-20 07:28: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近日,嘉兴市独山港经济开发区顺利完成2018年“五水共治”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零直排区”考核验收工作。

  在12月中旬的考核验收中,验收组一行先后实地查验了浙江传化天松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卫星能源有限公司2家企业及平湖市东片污水处理厂共3个“工业污水零直排区”现场,对独山港在2018年开展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

  最终,经专家组现场查验及台账审查,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零直排区”以95分的高分通过嘉兴市级验收,获得考核优秀等级。

  河水清澈缓流、两岸植被葱郁,在独山港镇穗轮村中心河,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幅美丽景象。

  作为独山港镇工业园区附近的行政村之一,穗轮村的产业特色是小五金加工,全村共有大小五金企业140余家,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14亿元。而在14亿元产值的背后还存在工业废水不规范排放等问题。

  穗轮村如今村容村貌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这些变化的产生,与“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紧密相关。而穗轮工业园区也只是独山港推进“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推进。为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独山港镇提早制定目标,落实相关责任,倒排时间,全面部署。

  “无论是前几年的‘清三河’行动、‘剿劣’行动,还是当前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都是为了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独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善的组织领导是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今年4月,独山港出台了《独山港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小组,明确了创建工作中全镇各部门及村(社区)的责任分工。

  根据行动方案,从2018年起,独山港将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镇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力争90%的村(社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为加快推进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破解园区存在的地下管网情况复杂,管网老旧、破损、混接、堵塞等难题,独山港镇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被平湖市列为驻点破难项目加以推进。几个月来,破难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破难成效初显。

  “今年‘污水零直排区’省级建设行动方案6月才正式出台,嘉兴市方案编制和验收技术指南10月刚下发。”该项目破难组组长、平湖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吴慧斌表示,他们在推进时间上压力很大,更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在此背景下,破难组会同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率先制定了全市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在推进上做到第一时间部署、排查、整改、监测和台账收集。

  在管网普查阶段,今年8月,独山港克服台风影响和连日的高温炙烤,投入测绘队伍5支、排查队伍3支,白昼黑夜轮班倒,推进现场测绘、排查作业,短短15天就完成了“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内7.8平方公里、135公里雨污水管网的现场作业。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涉及环保、规划建设等市镇多个部门,以及园区内各企业多个责任单位。如何将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是破难的关键所在。

  “我们将27项验收标准进行了分类整理,并组建整改微信群,在线为企业释疑解惑,每周通报整改进度。”吴慧斌说,各企业也主动将整改进度和整改经验在群内共享,交流如何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等问题,共同讨论完善如何规范现场管理、制定环境管理计划等问题。

  针对重点督促改造的企业,独山港还明确了12名干部深入企业现场,检查整改进度,提出整改措施,指导整改台账,交流整改做法,协助企业按计划完成整改工作。

  目前,独山港已全面完成辖区7.86平方公里内180公里雨污水管网的排查工作,形成了管网问题清单和企业水污染防治问题清单,企业各自制定了整改任务和项目清单,园区内19家已投产企业,18家已基本完成整改。


标签:工业污水;验收;污水零直排区;工作;五水共治;整改;考核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