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仙居湫山:小城镇整治见乡愁

发布时间:2018-12-18 07:19: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飞远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飞远)“小城镇整治注重修旧如旧,把岁月悠久的岁贡府复原,让我们在外的游子都记得要回家;这次为庆祝古宅修复完成,岁贡府里的居民都从外地赶回来,这是原乡滋味的一次回归,把已经‘弄丢’了的文化传承重新拾起来……”日前,站在岁贡府前,远在河南经商的仙居县湫山乡四都村村民陈义平感慨道。

  湫山乡小城镇整治,注重民生实事,聚焦脏乱差,在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凸显山水相依、乡愁满怀,打造成“湫水宜人·在山一方”的独具韵味的油茶小镇。

  凭借突显山水文化、深挖历史文化、记得住乡愁的设计理念,湫山乡荣获了中国城市规划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村镇规划)二等奖”、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奖”、浙江省城乡规划协会颁发的“浙江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湫山乡地处永安溪、杨岸港和四都坑,三溪交汇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文化、历史文化、产业文化等自然禀赋。

  四都村支部书记杨方林说,站在三溪交汇点浮桥中央,感受着永安溪生态修复后清清的溪水,眺望着湫山乡地标龙母峰,精彩的龙母故事油然入怀来。

  “按照‘枕山倚水’的布局,用一座滨水油茶文化园、一座浮桥、一条生态绿道将‘一峰三溪’完美融合,把溪口湖村、四都村、湫山村串联起来扩大集镇规模,从而提升湫山乡的城镇品质,改变湫山乡的发展格局。”湫山乡党委书记叶哲说。

  湫山乡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油茶林,曾受原国家林业部表彰。他们充分抽取油茶元素融入整治中,陈列油茶历史文化,讲好油茶故事,举办油茶文化节,展示油茶古法榨油技艺等,提升油茶品牌和影响力,利用乡愁产业拓展油茶业。

  有百年以上古杨梅树8000余株,存有规模最大的古杨梅树群落,目前正申报全球农业文化遗产。还有保存较多的四合院古宅,已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已修复7座,吸引大批文创艺术家入驻创作。

  四都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仙居西乡通往温州永嘉、丽水缙云等地的交通枢纽,也是永安溪上游繁华的商贸集镇,对村内保留的永禁溺女摩岩石刻、七孔永济桥、节孝流芳碑、油盐古道、油箱洞等重要历史文化,进行修缮挖掘。同时,把“墨香四都”的八大景观——岁贡府、衍庆宫、诚正街、湫峰八景、“四府锁钥 台郡西门”照壁、油盐古道、洗砚亭、龟蛇相望,进行梳理,打造成文化景观带,让四都故事犹如一幅历史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湫山乡在历史文化、乡愁产业接续挖掘与推进中,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小镇初露端倪。

  “看到小城镇整治后,处处风景,文化深厚,更主要的是浓浓的乡愁味,来这里的游客多起来,我便依托7孔古桥韵味,创办了‘古桥农家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原来是在天津经商的湫山村村民沈卫星说。仙人谷漂流已落户湫山乡,还与上海山里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裸心居”居游康养乡村休闲综合体框架协议。同时,也带动了特色产业灯笼、薯条等发展壮大。

  四府锁钥,台郡西门。这座古老城镇,开始再现繁华。

  

标签:湫山乡;小城镇;乡愁;整治;油茶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