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新突破

经开区全面推进治水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2-17 06:40: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沈钟明 沈淑婷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今年初以来,开发区按照省市“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新突破,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力促全区水质持续改善,一条条水清、景美的“美丽河道”再次现身开发区。  

  治水提质成效初显  

  “‘五水共治’真是一举多得的措施,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开发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初以来,该区把“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重点推动1个工业园区、2个住宅小区和1个街道试点建设,目前2个住宅小区已经完成验收,试点工业园区和街道建设任务也已基本完成,正在筹备验收工作。任务实施以来,各街道和相关区属园区共完成整治项目16项,累计投资6212万元。  

  与此同时,开发区还全面加强水质监测工作。今年初以来,全区共开展10次应急监测,同时将常规监测点位由去年的53个增加至102个,实现全区93条(个)街道级以上河道、湖荡全覆盖。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治水实效,开发区还将按照方案要求和已排定工作计划,一方面继续抓好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另一方面启动推进城南街道和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等3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确保全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力争2020年全区80%的基本单元、3个街道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加快涉水行业污染整治  

  近日,嘉兴市节水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开发区晓星化纤(嘉兴)有限公司、嘉兴斯威德绒面超纤有限公司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进行验收。专家们听取了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查阅节水型企业创建台账资料,对两家企业采取的措施表示肯定,对取得的效果表示满意。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涉水行业开展污染整治,开发区召开了污染整治工作动员会,对3家金属表面处理(电镀除外)和5家农副食品加工企业部署整改要求,目前已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该区工业企业也积极响应市节水办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节水基础管理,推进水平衡测试,深入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加快提升节水技术,争创节水型企业。通过生产用水工艺改造,企业降低了单位产品用水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我们还推进油气改造以及六大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了辖区内4家社会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并完成台账资料及相关信息整理上报工作,同时推动15家印染企业开展清洁化改造,通过小浴比气雾染色、冷轧堆、中水回用等措施完成整治。”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方面,开发区利用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和河(湖)长巡河(湖)APP落实各级河长(湖)日常巡河(湖)。截至目前,全区171名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湖)11300次,河(湖)长平均巡河(湖)率为92.5%,在嘉兴各县(市、区)中领先。  

  据悉,下一步,开发区还将继续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加强“五水共治”问题督查整改,进一步提升断面和饮用水水源质量,提高“五水共治”的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标签:污水零直排区;污水;开发区;治水;五水共治;节水型企业;工作;工业园区;街道;整治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