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举行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12-13 07:08: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李红华 唐应樱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昨天下午,由海盐县环保局主办的2018年海盐县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嘉兴富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举行。

  嘉兴富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01省道王庄段10号,成立于2009年5月,占地面积16.9亩,是一家生产经营苯胺系列产品的化工企业,2017年年产值5513万元,从业人员33人,其中特种设备安全环保管理人员2人。演练模拟该公司一车间压力表缓冲管破裂,导致N—乙基苯胺泄露,少量化学品夹带地面油污流入河道,由于N—乙基苯胺具有急性毒性,受热分解会释放出有毒的氧化氮烟气,对厂区工人和周边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15时19分,灾情发生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向海盐县环保局拨打报警电话,同时立即启动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一方面迅速利用广播系统通知现场人员撤离,一方面成立搜救小组深入事故现场营救被困人员,同时现场开启消防泵、出动企业消防队进行自救,并对泄漏点进行喷水稀释降温,以防物料接触热源而燃烧。

  海盐县环境监察大队、县环保局开发区分局人员在接警后也火速赶到现场,兵分几组投入救援之中。疏散引导组将无关人员引导至公司紧急集合点,并在事故现场周边设立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环保处置组确认雨水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并用沙袋将道路雨水井进行封堵,防止事故废水流入雨水系统;应急抢险组身着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待应急处置完毕后对压力表缓冲管进行更换;环境监测组至厂区监测现场可燃、有毒气体浓度,并对雨水池PH值和厂界VOC浓度进行监测;环境监察大队人员进一步排查厂界和周边环境是否存在隐患情况。

  在各参战力量的顽强战斗、共同努力、科学处置下,不到半小时的时间,现场泄漏情况得到化解,应急污水全部抽至应急池,事后抽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其余安全环境隐患也顺利解除。

  “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发挥部门联动优势,通过实战演习,检验企业、环保部门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危化品企业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护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应急;环保局;化工科技;演练;嘉兴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