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慈溪村民力改下河洗衣旧习

河埠头“下岗”了

发布时间:2018-12-07 07:25: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市委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陆婷婷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市委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陆婷婷)连日来,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党委副书记黄剑清,一直在跟工人们沟通外河塘河、新河整治细节,“等这两条河道整治完,全村将再无河埠头。”

  在慈溪农村,人们喜欢到河埠头浣衣、洗菜,这一习惯延续了数百年。近年来,随着生态理念深入人心以及“五水共治”持续推进,对水质要求日渐提高。村民下河洗衣造成的污染,成为村庄水质进一步提升的阻碍。

  2016年底,徐福村启动中心河整治改造,村里希望借整治机会取消河埠头,改改村民旧习惯,从源头上治理污染。但这一提议在村干部会议、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后,却遭到很多老年人反对。“他们反对的理由,一是图方便,蹲下就能洗衣;二是认为用自来水洗衣太费钱。”黄剑清说。

  村干部给老人们算了一笔账:此前为保证水质,村里要定期给4条河道换自来水,一年下来费用超过20万元;而2015年全村自来水费还不到20万元。2017年2月,中心河取消了沿河所有河埠头,并从今年起,按每人每月10元补贴村民水费,总计约20万元。

  在反复劝导下,村民们的认识终于统一。徐福村还将“不在河里洗衣”的倡议写入《村民文明公约》。如今,整治后的河道水质明显比其他几条河道好,看到成效的村民们对取消河埠头的做法也更加认同了。


标签:埠头;整治;河道;河塘;村民;慈溪市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