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百步铁腕推进“四无”企业整治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06 06:27: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干高霞 摄影 陈建芬

  上周六,在挖掘机的隆隆作业声中,位于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得胜村鹤嘴桥的海盐县百步镇徐军塑料五金厂厂房正式拆除,接下来得胜村将对该地块进行复垦。

  2013年,企业主徐军在自家房屋边上搭建了250平方米的简易房,办起了这家塑料五金厂,主要制造、加工五金制品和塑料制品。随着百步“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工作的开展,该厂因存在违章搭建、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被列入整治对象。经过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今年6月底,徐军与得胜村签订了关停协议,并于10月底关停作坊、搬离设备,上周六通过政府助拆,违建多年的简易房全部推倒。

  几乎同一时间,位于逍恬村东9组小水堰的海盐君威机械电器厂内传出“砰砰砰”的响声,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对违章搭建的彩钢棚进行依法拆除和集中清理。当天是百步首个“拆违日”,一天内依法拆除了5家“四无”企业,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腾出了土地资源,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停淘汰“四无”企业不仅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诚信社会的必然要求。上半年,百步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整、业主大会动员关、上门走访加快停、整治例会促进度等掀起了整治高潮,“四无”企业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获评县4月、5月月冠军。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后,百步机构不散、人员不减、力度不松,延续百日攻坚期间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强大的工作动力。

  进入12月,百步“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攻坚的战鼓已经擂响,决战年度目标任务的号角已经吹响。记者了解到,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百步将紧紧围绕关停拆违、整治提升、长效建管三个关键点,推动“四无”企业整治持续深入,力争全年关停“四无”企业632家,整治提升234家,确保“四无”企业整治取得实效。

  “在关停拆违方面,我们主要围绕已签约未关停‘四无’企业,严格实行关停拆违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机制,确定每周六为‘拆违日’,制定倒排关停进度表,通过开展上门督查、指导关停、停水停电、强制执法等手段,多措并举加快关停工作。”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四无”企业整治领导小组有关人员介绍,“此外,我们还将严格按照‘三清一拆’工作标准开展拆违整治验收,通过自拆、助拆、强拆等方式加快拆违进度,全力推进关停拆违工作。”

  截至目前,百步已实际关停“四无”企业512家,拆除违建157家,涉及违建面积8.2万多平方米。为防止“四无”企业反弹,百步对关停拆违后具备复垦条件的地块,做到应复尽复,目前已累计完成土地复垦90亩,为区(镇)发展提供了后续保障。同时,百步加快两创中心规划、建设、验收工作进度,引导企业通过租用厂房、入住园区的形式实行搬迁,使更多优质小微企业能入园孵化,并严格落实企业审批、入区入园工作标准,把好入口关,严防“四无”企业新增。

标签:关停;整治;企业;经济开发区;复垦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