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多彩小镇 美丽蝶变

——三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纪事

发布时间:2018-12-05 09:22:29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朱小兵 李贝妮 鲍雯霞 通讯员 叶笑笑

  秋冬时节,行走三门湾畔,宛如人在画中游:远处青山葱茏叠嶂,路旁植被葳蕤繁茂,河道弯弯,流水潺潺,粉墙黛瓦,屋舍俨然,美丽乡村星罗棋布,魅力城镇绚烂多彩。

bdae8142-0c6c-4713-9210-8024fa340ddf.jpg

图为蛇蟠乡渔光曲节点现场。

  亭旁的红、健跳的蓝、横渡的古、花桥的橙……多彩三门,一座座小城镇独具韵味,焕发出别样风姿。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节点。

  自去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三门县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韵”,以智慧调色,用勤劳之手,描绘出一幅幅精致的水墨画卷,在全省创下了“整治工作率先启动、规划方案率先完成、全域集中开展评审会”三项第一,被称为“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三门经验”。

  小镇多变迁,旧貌换新颜。

  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要高质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镇美丽蝶变,实现环境更优、产业更强、人文更美、生活更好。”

  提升形象功能,做足全域旅游文章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是亭旁的底色。

  门前小桥流水、种花植绿,多家商铺开门招徕生意……曾经“脏乱差”的老街摇身一变成了“1928”街区。

  红色纪念广场旁,台州海防同知署古城墙拔地而起;初心广场散发着党性之光;万远山庄“变身”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我们感觉自己并非身处农村,而是每天住在景区里。”亲历镇区的变化,土生土长的杨家村村民杨莲春很自豪。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如何?“1928”街区内的店铺租金从整治前的每年2.5万元涨到了每年4万元左右,当地居民率先尝到了整治带来的甜头。

  “以前,来亭旁旅游一年最多2万多人次。”亭旁镇旅游办干部陈威屹介绍,今年到目前,旅游人次已突破了20万人次。

  “从今年3月份开始接团至今,我们已接待了336个团、1.1万人次。”三门县亭旁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导游李娜指着电脑上的统计数据说,“这不包括由其他地接社带来的旅游团人数。”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亭旁人民正以整治为契机,着力振兴红色经济。

  作为小城镇,如果说亭旁是红得热情,那么蛇蟠就是蓝得深情。

  作为我国第一部国际获奖电影《渔光曲》的外景地之一,蛇蟠乡逐渐为人所熟知。

  去年以来,蛇蟠乡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海岛环境。昔日空中蜘蛛网般交织着的线网,如今被统一埋到了地下;道路边杂乱无章的废物堆,被绿化带代替……

  “镇域就是一个大景区,每一寸土地都可以成为景观。”

  原本在蛇蟠乡工作的三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专员包嘉城说,“要通过整治让群众得实惠,这是工作的落脚点。”

  “岛上环境好,游客才会来,生意自然会更好。”经营一家超市的村民任传杨说。

  融合区域元素,突出“鲜甜三门”特色

  “一曲船歌溯青蔓,数声渔笛吹芦花。”这是一幅渔歌晚唱的场景,在健跳就能鲜明感受到这种韵味。

  如果说蛇蟠蓝得深情,那么健跳就是蓝得广博。

  由南往北驱车进入健跳镇集镇区,在入城口,四根蓝色的飘带壮建筑十分醒目。陪同采访的健跳镇宣传干事张艳阳介绍,这代表健跳拥有的核电、火电、潮汐电和风能四大能源。

  在健跳镇滨江路,健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孙赟正在指挥工作人员进行塑胶跑道铺设工作。

  “我们现在正在对这条路开展景观提升工程。”孙赟介绍,自去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健跳已投入了7000多万元,统筹规划建设了35个项目。“我们将全力把健跳打造成‘鲜甜渔港’,成为沿海地区一座现代化港口能源新城。”

  鲜甜,是海洋的味道。“鲜甜三门”,是三门县要打造的三张金名片之一。

  “我们要把鲜甜产业、鲜甜环境、鲜甜生活,全方位融入到小城镇建设中去。”三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说。

  鲜甜,在古镇花桥,又以另一种方式呈现。

  千亩彩塘,万亩柑橘,稻浪绵绵,海鲜大排档一条街……行走花桥大地,满目是黄澄澄的颜色。

  依托丰富的山、水、滩涂资源和文化底蕴,花桥着力集聚鲜甜元素,一个妥妥的“海上田园”摄影小镇呈现在摄影发烧友们的眼前。

  “集镇整体面貌较为破旧是‘醉美花桥’建设的一块短板。”花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高强介绍,去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后,作为一个纯农业乡镇,花桥通过多条腿走路方案筹措资金,整治排出了近200间宅基地,解决了该村近30年没有安排宅基地的这一大民生实事,全面拆除了五龙殿溪沿街32间房屋,拆出了一条文化休闲长廊,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赞赏。

  讲好故里典故,彰显乡土文化风采

  漫步渔盐古街,青石铺路,两旁木质房屋错落有致,一股古朴典雅之风迎面扑来;徜徉农耕文化馆,纺车、爬犁、蓑衣、土灶,入目满满的农家味道……

  打开小城镇故事里的风景,让故事在风景里流传。这个自晚唐得名的千年山水古镇,如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以文化为魂,以原生态为本,以‘山水古镇、诗画横渡’为建设目标,花小钱办大事,重点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饮水难、环境脏乱差等民生问题。”横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坚杰介绍,镇里还深入挖掘横渡镇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技艺,建成了乡土记忆馆、文化大礼堂等。

  对于家乡变化,村民万兆香说:“我们横渡现在越来越美了,来玩的游客也更多了。”

  如果说横渡是古朴的,那么珠岙的主基调无疑是现代的。

  作为三门县典型的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是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绕不开的一道槛。

  珠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卢永服介绍,去年以来,珠岙累计拆除“低散乱”企业216家,整治提升125家,拆除总面积达34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当地推动小微企业入园规范经营,先后建成了三门县橡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黄坦洋小微园、界溪小微园,老亚达小微园和溪东小微园正在加快推进。

  据珠岙镇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当地税收同比增速达28%。“老工业基地也有春天。”卢永服说。

  在做好工业转型的同时,珠岙镇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精心谋划宋朝古街保护和修复等一批特色项目。

  珠岙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项永军说:“我们以‘建设橡胶城,构建菩提园’为发展战略,目标是打造‘窗口城镇、产业重镇’。”

标签:小城镇;整治;三门县;党委委员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