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塘溪:人文旅游小镇“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8-12-04 09:11:58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胡启敏 通讯员 徐凯 摄影 李超

门户公园

塘盛路新貌

“最洁美村庄”前溪头村

镇村干部清理卫生

综合行政执法塘溪中队整治乱堆放

堇山红脉志愿者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整洁有序的街巷、和谐统一的店招、风景宜人的生态河道、绿意盎然的休闲公园、充满江南风貌特色的沿街建筑……初冬时节,行走在塘溪的镇里乡间,如画美景随处可见,令人舒心的景致让人体会到千年古镇的独特韵味。

  道路变宽了,绿化变多了,街景高大上了,环境变美了,短短一年不到时间,塘溪镇的面貌变化喜人。这一切,要归功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力推进。今年来,塘溪镇上下全力落实部署安排,迅速排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明确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全面启动17个整治项目建设。目前,整治效果已初步显现,在生态环境改善、镇村发展质量提升的同时,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也逐步提高。

  ●干群齐心“美丽攻坚” 城镇面貌升级提档

  恋一座城,始于颜值,更钟情她的品质,是因为她让人觉得环境宜人、出行顺畅、生活美好富足而和谐。今天的塘溪,让越来越多居民有了这种感觉。在这片诗意的土地上,一场在山水间作画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全面提速。

  走进塘盛路的居民会发现,路面上空的“蜘蛛线”不见了,道路显得宽敞了,沿街统一红底白字的店招、青灰色的外立面、整齐的空调外挂机,临街店铺比以往规整了许多。作为镇区的主干道路,塘溪镇正在让这里彻底“改头换面”,一举解决停车难,行车拥堵以及两边商铺不文明经营等顽症,进一步改善城镇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时间回到半年前,只有短短一公里的塘盛路,道路两侧店铺林立,招牌五花八门,建筑外立面杂乱无章,私拉电线犹如“蜘蛛网”,加上占道乱停车,整条街显得脏乱差和拥堵不堪。“不仅游客印象差,居民也很有意见,盼着早日改变。”塘溪镇城建办负责人如是说。

  改变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今年塘溪镇实施塘盛路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道路“白改黑”、线路“上改下”、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并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推进“线乱拉”治理等行动,全面刷新塘盛路的容貌。

  “现在再走进塘盛路,头顶的电线没了,都有点认不出来了,以为走错了。”家住塘溪镇塘头村的沙先生感慨地说。要知道,这里可曾是“线乱拉”的重灾区,电线私拉乱接现象严重,犹如一张张巨型“蜘蛛网”,既影响了镇容镇貌,又存在安全隐患。“以前我很担心,这么多电线缠在一起,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如今我再也不用担心发生这样的事了。”

  除了线路“上改下”,目前,塘盛路已基本完成外立面及线路改造,道路“白改黑”也已接近完工。在该路段经营了10多年服装店的张女士十分满意,她说:“整治后的房屋不仅立面档次高了,而且整条街更有商业气息了,人流量肯定会比以前增加。”

  “整治前,大家还在观望,现在大家看到了成效都主动配合了。”塘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作组成员钱春雷说。

  “没理由不支持呀!”张女士说,整治后街区变宽了,绿化变多了,环境变美了……街景的改造提升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也带来了经济效益,随着街区环境的提升,从而带动房屋租金的增长,居民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塘盛路的“改头换面”也是塘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镇区面貌带来改善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塘溪镇以达标创建省级验收标准为指导,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计17项,涉及塘盛路街景改造、215省道街景改造、建成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厕所改建工程、地面保洁、垃圾分类、农棚田舍整治、治理道乱占、房乱建等方方面面。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 扮靓小镇“大花园”

  塘溪镇颜值的提升还不仅限于此,镇村环境卫生状况也得到了同步改善。

  从高速出口进入塘溪镇,平坦的柏油路两侧是整齐的民居,人字顶、粉黛色,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被四周的水田、水杉合抱着。民房的墙面上,一幅幅大型水墨墙绘,描绘的是正在蝶变的塘溪小城镇风貌。

  “干群齐心,全力攻坚,我们力争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切实改善环境,让老百姓住得更舒心。”塘溪镇党委书记陈德全说。

  为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塘溪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包片,落实责任区,带领村民和志愿者,放弃休息,走进大街小巷,亲力亲为搞环境卫生。在背街小巷有党员们忙碌的身影,在项目施工现场有党员指挥的场景,在居民家里有党员入户宣传的身影,他们用行动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美化塘溪”这场攻坚战中。

  11月25日一大早,塘溪镇组织委员施巧灵和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们走上施村街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搬运常年堆放的垃圾,清理巷子边的杂草,打扫沟渠……尽管天气寒冷,但整治现场却热火朝天。当天,该镇塘头村、施村、邹溪村、沙村等各村的村干部、党员们也放弃休息和村民志愿者在各自辖区清理垃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其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冲在前头,干在实处。”施巧灵说。

  为保持整治常态化,该镇还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总协调,其他书记办公会议成员为片区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村支部书记为责任人的区块包干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全覆盖。此外,还实施综合整治例会制度,10天左右召开一次,抓问题排查整改,同时增加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排查次数,查漏补缺。

  白墙黛瓦的民居、民宅错落有致,生态公园自然成景,小游园、亭台楼阁等一应俱全,蓝天绿地清水与居民诗意地共存,恰似一幅宜人的江南村落水墨画。经过一年的集中整治之后,塘溪小城镇实现华丽转身,“颜值”和“内涵”不断得到提升。

  ●村庄景区化 美丽乡村加速蝶变

  一个地方宜居,不仅仅是因为拥有高大上的核心镇区,更在于农村面貌和环境的提升。今年来,塘溪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通过村庄景区化建设,让乡村绽放美丽容颜。

  日前,由区旅游局、区农办、高校专家组成验收评定小组,对全区第一批、第二批村庄景区化创建单位进行验收评定,塘溪镇的童村、童夏家村、沙村、前溪头村、东山村5个村初步通过验收。

  村庄景区化建设对创建村的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智慧旅游和村庄入口形象区、村落景观小品及休憩设施、停车场、A级旅游厕所等均有较高标准的要求,通过创建使村庄的整体环境面貌实现升级提档。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期间,我们通过景区化打造,把村庄打造成为一个个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塘溪镇分管旅游的负责人说。

  走进位于215省道边的前溪头村,门口的地标巨石上花草点缀,十分美观。村道整洁平坦,沿途放置了不少彩绘花坛,红花绿植交相辉映。溪坑里碧波如布,两岸民居投下整齐倒影,一派清新和谐的画面。

  在童夏家村村口,一个古韵盎然的生态公园已经建成,入口的白墙黑瓦马头墙地标美观大气,公园里凉亭、休闲长廊一应俱全,四周绿化一新。走进村内,清清的溪坑,整洁的村道,民宿、清水步道、农家乐……村落美如画,人气十足。

  村庄景区化建设,让塘溪镇的美丽乡村加速蝶变。今年来,塘溪镇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共投入保障经费700余万元、保洁1200余人次,完成垃圾清除8000余吨,同时改造57个农村公共厕所,涉及17个行政村,目前所有厕所都已完成招投标并进场施工。

  今年,该镇还加快推进童夏家村、童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其中,童村今年将实施线路改造、立面整治、厕所改造、路识标牌改造等项目;童夏家村今年将实施立面整治、游客服务中心、厕所改造、童氏祠堂入口停车场等12个项目。

  颜值提高了,更要有独特的气质。今年以来,为了打造风格独特兼具情怀的风情旅游小镇,塘溪镇还启动了“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以童夏家村、童村、上周村、沙村、施村5个村和环堇山湖沿线为载体,打造“五村一线”美丽乡村精品线,并结合童村、童夏家村等村庄景区化建设,串点成线,助推省级风情旅游小镇建设。

  “如今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不仅咱们老百姓住得舒服、舒心,还迎来了更多的游客,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不少村民致富呢。”在塘溪经营农家乐的张先生言语中透露出愉悦的心情,满是对现在美好生活的感慨。

标签:小城镇;整治;城镇环境;塘溪镇;公园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