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浔镇:颜值气质双提升 生态经济享共赢

发布时间:2018-12-03 07:26: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俊 陆晓芬 王莙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俊 陆晓芬 王莙)“张帆出东郭,沽酒问南浔。画屋芦花净,红桥柳树深。鱼艘寒满港,橘市书成林。吾道真迂阔,浮家尚越吟。”

  从诗中走来,你看到的是南浔的“江南渔港风貌”。自古以来,南浔就是江浙雄镇。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南浔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产业集聚工业升级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环境美了,人才归来,投资不断,小镇活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且看南浔镇的绿色发展之路。

  环境整治迎蝶变

  美丽转身,就在整治之间。

  11月13日下午,南浔镇三长集镇迎来了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组的考核验收。走在集镇街头,路面整洁清爽,房屋外立面整齐划一,车辆停放有序,小镇新气象令人眼前一亮。

  撤乡并镇后,三长集镇也面临“成长的烦恼”,自省市区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后,南浔镇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全面实施“一加强三整治”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化规划引领,把集镇核心区打造成为有记忆的街区。对4条主干商业街进行立面整治,更新道路管线,全面治理“线乱拉”。通过分离过境公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等方式,全方位改善集镇路网结构,提升通行能力。开展“三改一拆”“四无五违”企业整治,关停低小散企业29家,铁腕拆除违章搭建近2万平方米;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百漾千河”工程改造升级行动,全域提升集镇周边7个行政村的生态环境。

  整治伊始,南浔就按照“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更要强身健体”的理念,一方面通过“输血”整治解决脏乱差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收购旧厂房、改建及新建物业用房等方式增强“造血”能力,新增集体收入约100万元/年,解决了后续长效管理资金来源问题。同时加强产业集聚、人口集聚、功能集聚,把三长建设成为集工贸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性城镇,集镇面貌发生质的改变,服务功能大大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美丽蝶变。

  这只是南浔镇美丽升级的一个缩影,南浔镇坚持规划先行、点面结合、统筹兼顾。“我们把道路建设,外围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整个片区内河网的‘五水共治’、产业“低散乱”企业的整治淘汰提升一起考虑进去,进行区域化的环境改造。”南浔镇副书记章沈泳介绍。

  瞄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制定了《南浔镇中心城区农民新村“污水零直排区”实施方案》,全面排查“晴天排水问题点”,加快雨污水管网建设,开展工业园区所有雨污水管自查,对小微企业园雨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

  一系列的环境整治让南浔镇从内到外焕然一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就在今年5月,南浔镇适溪村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说明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美丽乡村投资热

  在南浔镇计家兜村,白墙黑瓦碧水掩映,江南水乡韵味十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是曾经出了名的“脏乱差”落后村。自从创建美丽乡村,计家兜村一鼓作气,开展美丽乡村提质扩面,“精雕细琢”乡村环境细节,这才彻底让乡村变了样。

  美景迎客来,今年该村一座占地80亩的樱桃园已经建成开放,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亲子游。“等明年樱桃盛产时,我们准备举办樱桃节。”樱桃园负责人唐卫国说。

  从“出了名”到“争了气”,计家兜村是南浔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浔镇充分发挥5A级景区南浔古镇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依托近年来美丽乡村、魅力水乡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独特优势,致力做好“生态+”文章,把发展生态经济、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精心描绘全域旅游美丽“田园图”,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总投资4.4亿元打造了贯通全镇、风格各异的“五纵四横”最美乡村景观线,为深化“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美丽环境迎来美丽经济,如今的南浔镇一键启动生态“返利”模式。

  在南浔镇辑里村,这个粉墙黛瓦的村庄是辑里湖丝的发源地,这里的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乡村“年鱼节”忙碌着。当年一根湖丝走出国门,现在辑里村依靠湖丝文化,又打起了乡村旅游的“新招牌”。“没想到水乡的传统习俗,还能引来这么多游客”,村民们都在抓紧时间修补渔网,清洗土灶,欣喜地等着开幕的那天喜迎八方来客。

  在息塘村,这里“内外兼修”建设乡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制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一方面,息塘村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生态经济。利用古村落的房子,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已经有10多户农户办起了民宿。另一方面,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一个个生态项目前来“筑巢”,引进了时光列车度假酒店、采菊东篱观光农业等多个生态旅游项目,以及天宏花园家居、奥特朗博电梯有限公司等多个优质工业项目。同时,一批批在外青年也回到乡村发展。

  上半年,南浔镇吸引了超200亿元的生态项目,这个集丝绸文化、田园康养、国际交流为一体的新型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大块头”将重塑乡村振兴新模式。项目投资商纷纷表示,选择南浔镇正是看中了这一方清水静土。

  产业升级活力显

  发展活力,就在产业升级之中。

  说起南浔木业,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南浔镇,木业产业正悄然转型,这里“散、乱、污”的经营局面蝶变为绿色、健康、高品质的产业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去年7月启动木业行业环境专项整治以来,南浔镇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重点对生活生产废水未纳管企业,有机废气和烟尘、木屑粉尘污染物排放企业开展分类全面整治,实现木业企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变革“闯关”。据统计,全镇共排摸整治企业774家,其中确定整治提升104家,全面关停淘汰670家。截至目前,该镇共拆除了330家,整治提升的104家企业通过安装环保设备、更新工艺流程等技术手段转型升级。

  对于列入提升名单的企业,南浔镇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推行“阳光整治”。南浔镇正科级组织员乔慧明说:“针对有能力达标的企业给予整治提升机会,列入整治提升的企业如果无法通过验收,同样将面临淘汰关停。”

  念好“堵”字诀的同时,南浔镇打好“疏”字牌。今年10月,启动占地80亩的小微企业园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对外招租。小微企业园的建设,将为南浔中小微企业或引进的科技型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配套政策的支持可以加快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的经济转型发展,并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通过强基础、强督查、强引导、强服务、强整治,力促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到10月底,全镇新上规企业达到79家,贡献税金同比增长523.17%。

  在南浔镇小微企业园西面,占地330亩的杨华小微园也正在规划中,未来主要吸纳一批高端的绿色家居企业,引导企业入园集聚集约发展,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技改力度等,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湖州市委‘一四六十’和区委十大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沪苏湖高铁建设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谋大局,干大事,深化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南浔镇党委书记屠赞宏说。

  常有人讲,每次到南浔镇都有不同感受。从点滴改变到华丽转身,今天,你看到的是活力与美丽俱佳的南浔镇。而她明天的风采,更加让人期待。

  

标签:南浔镇;整治;美丽乡村;生态经济;小城镇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