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造“清廉执法”队伍助推“三改一拆”行动

发布时间:2018-12-03 07:27: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浙萍 周永明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浙萍 周永明)为了进一步发挥在“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创建中的执法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打造“清廉执法”队伍,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努力增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履职能力。

该局以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为目标,深入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针对当前“三改一拆”行动进入深水区的实际,攻坚克难,勇当先锋,对标疏理治危拆违、拆后利用、项目改造工作中的重点难题和薄弱环节,分析研究提出有效对策,共完成专项课题10个,在调研中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20余个。

今年以来,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150余个基层执法中队部署开展规范化创建行动,从基层基础、装备设施、内部规范、执法办案等十个方面,全面提升乡镇(街道)基层一线执法中队执法能力。同时,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100%。加强机关效能专项监督检查,对执法队伍中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予以严肃问责,对全市执法系统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整顿队伍纪律。

该局还从构建贴近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细化完善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标准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全面的执法管理体系、支撑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等5个方面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行动。通过集中培训、实战演练、以案说法、走进法庭等多种形式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周一例学”和业务集中学习40余次,编印和发放各类专题学习资料人手5册,开展全市新招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两期次288人次。

此外,该局积极探索健全完善工作量化考评机制,将信访投诉、执法办案、纪律效能、岗位履职、其他工作等5个方面的12项主要量化指标作为“清廉执法”建设的重点考核内容。例如通过分析信访投诉受理率,来评判执法部门在“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行动中化解矛盾纠纷情况;通过分析专项检查考核发现问题量、督办交办问题处置率等指标,来评判在拆违及执法办案中依法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等,有力推动“三改一拆”工作。目前该局已累计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印发考核通报和督查交办单30多份,督办重点问题15个,与该市“三改一拆”办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接转8890交办事项894起,办结率98.6%,群众满意率达98%。

标签:执法;三改一拆;行动;行政执法局;执法队伍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