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优美庭院扮靓乡村

发布时间:2018-12-01 08:55: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毛佳俊

  记者日前来到秀洲区新塍镇康和桥村,只见村民家围墙上挂的别致花盆,屋后用水泥砖、瓦片堆砌的小景观,河流两边整齐划一的生态护岸,朴素洁白的围墙上,各式绘画栩栩如生,处处是颇有创意的摆设,一步一景,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村民沈峰非常喜欢种花,家里种的花有十多个品种,每过几个礼拜就会买上几盆,而他平日里就会给这些花花草草浇浇水、修修枝。

  “最得意的是这棵铁树,有十多年了,还有金银花,这个不是药材嘛,开花的时候又很香。”沈峰说。当时在院子里开辟这块苗圃的时候,还受到了母亲的反对,在老人眼中,院子里种些青菜、大蒜、葱更实惠。但是当家里的花花草草陆续开花的时候,老人的观念也改变了,不仅说好看,也跟着照顾起这些花花草草了。

  沈峰家只是康和桥村优美庭院建设的一个缩影。康和桥村现在有2个市级优美庭院示范片,涉及示范户近170户。去年起,这个村以“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为基础,对主要道路绿化美化,制作文化墙,拆除破旧房屋,建立村民小公园,安装休闲小凉亭。还为村民房前屋后的小园子进行统一规划,做竹篱笆等,美化村民的家园。同时还邀请农技部门技术员为村民宣讲“优美庭院进农家”科普知识,传授科学种植技术。

  “着重打造‘一村一座桥,一桥一河浜,一河一景观’这样一个‘微田园’的设计理念,整治美化周边的环境。”康和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火生告诉记者,随着“优美庭院”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慢慢变为村民们的自觉追求。

标签:村民;新塍镇;秀洲区;瓦片;景观;花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