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州市储备排污权首次实现电子竞价

发布时间:2018-11-22 09:14:2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前天,湖州市排污权出让电子竞价系统首次上线,当天共有39家企业通过资格审查,其中35家企业参加了电子竞价,23家企业最终竞得排污权。本次竞价的排污权使用年限为3年零2个月,成交总金额为82.4万元。
  作为省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第一批试点地市,近年来,湖州市深入推进排污权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建立企业刷卡排污制度,尝试排污权抵押融资。通过加快排污权市场化步伐,强化减排刚性约束,不断消减区域排污总量。
  按照排污权有偿使用的要求,排污单位应依法取得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并按政府基准价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以往,企业购买排污权的费用是由专业机构根据该企业将来会排放的污染物,测评出排污总量,然后根据征收标准得出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将政府储备排污权指标上线,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出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参与,确保竞拍过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本月1日起,由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制定的《湖州市储备排污权出让电子竞价程序规定(试行)》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今后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这五项排污权指标,将全部统一采用浙江省排污权竞价网进行交易。
  记者从“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系统”实时显示的电子竞价过程中看到,企业间竞争较为激烈。如在氨氮竞价中,共有10家企业通过了资格审查,其中9家参加了本次竞价。全场通过60次报价,最终共有6位竞买人竞得指标,本次竞价共成交氨氮2.842吨。“电子竞价体现了环境容量资源有限有价有偿的导向,倒逼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中标企业、湖州南太湖热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在每月月中、月末开展电子竞价。电子竞价结束后,经过公示,中标企业在《排污权交易电子竞价成交确认书》上签字确认,并到当地环保部门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缴纳交易款项。
  据了解,企业富余的排污权指标,将来也有望采用电子竞价方式转让。“我们将继续鼓励企业通过技改、转型等措施腾出排污权指标进行市场交易,让用不完或不够用的排污权活跃在二级交易市场,让企业无形的排污权资产成为企业有价值的资源。”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排污权;竞价;湖州市;上线;成交;公共资源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