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世界厕所日”这些事你知道吗?杭州“厕所革命”显人性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8-11-19 15:52:33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金晨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说起WTO,很多人不陌生。但你可能不知道还有一个WTO——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2001年,该组织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并规定每年的11月19日为世界厕所日。

  关于方便,有些很有意思的数据——每人每天大约要上6~8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一生大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女性“奉献”给厕所的时间更长……如厕实在是人生一件大事,“方便”好了身体才会更方便。

timg (3).jpg

  新型设备让“如厕”更方便

  随着“厕所革命”的发展和推进,一些新型设备也层出不穷,正是因为这些智能装置的出现才会让我们的“如厕”更便捷。

  新报警装置——放个湿度测试仪

  卫生间是家里最潮湿的地方,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以及一些小户型家庭。据悉,没有外开窗的卫生间,卫生间湿度一般在25%~35%之间,而淋浴后,卫生间内的湿度最高可达95%,正是细菌和病毒最“喜欢”的环境基础。现在有种温湿度测试仪,能即时显示厕所温度和湿度。一旦卫生间里的湿度超出合理的范围,测试仪会发出警报,提醒该给卫生间通风、干燥了。

  新照明工具——装盏红色小夜灯

  起夜时需要照明,但英国BBC广播曾报道,打开白炽灯的那一刹那,即便是短暂地暴露在灯光下,也会抑制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扰乱生物钟。可以给卫生间装盏夜光灯,灯光柔和又节电环保,还能作装饰。不过夜光灯最好选红色,抑制褪黑激素的速度要稍慢些。

  新卫生习惯——撤掉开放式纸篓

  在欧美等许多发达国家,卫生间里没有纸篓,便后的卫生纸可直接丢进马桶。卫生间里还备有信封似的一次性纸袋,女性可将用完的卫生用品装进去,再丢进专门的纸篓(带盖的封闭式纸篓)。美国预防杂志曾发文称,厕所里放垃圾箱或纸篓会大大增加细菌繁殖的速度,使卫生间变成病毒繁殖场(美国《预防》2001年7月23日)。最好撤掉卫生间里的纸篓,或者将垃圾封好,带出卫生间。

  新关键设备——能测血糖的智能马桶

  美国和日本推出了智能马桶第二代,不仅能够根据使用者的尿液、承重等测试出使用者的血糖、血压、激素水平,还能根据这些数据制定出一套餐饮和运动建议。有的智能马桶还能追踪女性的月经和荷尔蒙,甚至告诉你已经怀孕了!想一想,第一个告诉你怀孕的消息的,竟然可能是马桶,这将是一件多么好玩的事!

timg.jpg

  杭州“厕所革命”尽显人性化服务

  上厕所是人类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修建厕所自然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随着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的进步,我们需要对厕所进行升级和变革,至少达到“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的标准。

  此前,杭州市政府网站上正式公开了《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公布了未来三年内的“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并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

  未来三年,杭州“厕所革命”将要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区内的公厕——还包括农村、城郊结合部、加油站、集贸市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等地区的厕所,都会进一步加强管理水平。

  “干净、整洁、免费、方便一直是杭州公厕的‘代名词’。杭州公厕2013年获得住建部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7年,杭州配有专门保洁人员管理的公厕已达1627座,主城区基本形成了‘10分钟如厕圈’。

  杭州公厕有“二无二有”的特点,全国找不到第二个。“二无”,就是“无味”和“地面无水”,“二有”就是“有纸”和“洗手有水”。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主任张平说起这事很自豪,“我一直希望,大家进了公厕,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温馨。”

  “有一次,我带儿子去游泳,发现泳池边总是放着一个大风力吹风机,一问才知道,这样泳池内溢出的水会很快干掉。我觉得这个可以借鉴。”此外,张平调研后还发现很多公厕晚上不够亮,容易摔跤。

  今年,杭州城区要提升改造公厕100座,这些都已试点安装吊(壁)扇或小型鼓风机,确保厕内地面始终保持干燥、无积水,另外还换上了同等能耗的LED灯,照明水准已达到居家水平。

  “我和同事们讨论公厕问题,很多次大家都提到母婴、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如厕问题,所以,我们大力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据悉,今年杭州会在74座内配有“第三卫生间”,它们的出现更适应杭州这样的旅游城市。

  “未来我们对杭州公厕的建设与运营还有很多想法,最强烈的一点就是要拓展其服务范畴,让每个公厕都变成一个综合体。”张平说,他去国外考察,发现很多厕所都变样了,一半卖咖啡,一半是厕所。客人络绎不绝,谁都不嫌弃。张平说,要让公厕不再产生“邻避效应”,就要继续提升品质,“只要外观协调,没有味道,服务质量保证,这事肯定能成。”

timg (2).jpg

  【延伸阅读】

  关于厕所的其他事:用公共马桶会传染病吗?

  在外面用公共厕所是常事,许多人在使用公共马桶时,都担心不清洁而被传染上一些性传播性疾病和皮肤病,特别是对女性而言。皮肤性病科专家表示,从理论上的确有被传染的可能,前提是满足传染的基本条件,不过实际生活中被传染的可能性很低,如果皮肤本身有破溃,建议外出还是蹲厕较为卫生。

  武汉市普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慧珍介绍,像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等性病主要通过性行为这种直接接触传播方式进行传播,而且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的病原体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生存。

  公共场所不易保持环境清洁卫生,一个患有性病的人用过马桶之后,下一个再用的人在理论上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不过这需要同时符合几个条件,才有可能被传染,一是在人流密集的场所,有足够多的致病微生物数量;二是马桶在之前被性病或皮肤病患者使用过,留下分泌物;三是使用者皮肤本身出现破损而接触了这些微生物,加上免疫力低下,就有可能患病。

  武汉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冯爱平教授也表示,在实际生活中,“这种马桶传播的可能性很小,门诊上也基本没遇到过”。他指出,微生物病原体离开人体后在外界存活的能力比较低, 如果马桶圈能保持干燥、消毒剂经常性消毒;紫外线或高温消毒,就很容易杀灭。再加上人的皮肤有天然的屏障作用,在人身体健康、皮肤干燥清洁的情况下,几乎不存在通过马桶被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因此完全不必过度担心。

  相比传染性病,一些真菌性皮肤病,共用马桶传染的可能性略大,比如体癣、股癣、毛囊炎、疖肿等。不过徐慧珍医生强调,这种可能性是建立在人本身健康状况不好、皮肤有破溃的基础上。

  所以建议如果身体状况不佳或有皮肤本身破溃情况,尽量避免使用卫生环境较差的公共坐便马桶,如果不得不用,最好在使用之前先冲一遍水,或用一次性马桶坐垫纸隔住马桶圈,避免直接接触马桶。在可以挑选的情况下,蹲厕比马桶更为卫生。冲马桶的时候,尽量先盖上再冲水,避免水雾飞溅而造成污染。

  (综合杭州日报、人民网、环球时报等)

标签:马桶;卫生间;公厕;厕所;湿度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