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黄岩——

引入“三方合同” 打破餐饮业截污瓶颈

发布时间:2018-11-13 09:12:25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谬安娜 卢凌星 记者 黄微

  “以前我们都自己清理,弄不像样,现在跟他们签了合同,会有专业的人定期过来清理,对我们来说方便很多。”近日,位于黄岩唐元路上的川菜馆老板刘先生,在《黄岩区废弃食用油脂回收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黄岩区第933份隔油池清捞三方合同。至此,黄岩城区大中型餐饮业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达100%。

  目前,黄岩城区共有餐饮店铺1314家,废弃油脂处置难一直是该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块心头病。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该区率先在全市引入第三方专业废弃油脂处置公司,与餐饮店主签订三方合同,主动为餐饮业提供上门服务,从而破解废油处理难题,确保隔油池发挥实效保障治水成果。“三方合同制度,就是指有资质的废弃油脂处置公司、餐饮经营户和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方签订协议。由专业的清捞公司,定期回收餐饮废弃油脂,废弃油脂通过再加工成生物燃料和液体肥皂等形式实现变废为宝。”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西城中队中队长李洪刚说。

  “之前,大多餐饮店对隔油池的清捞不彻底,会导致排污管的堵塞。”李洪刚说,餐厨废弃油脂不处理好,可能造成“地沟油”回流餐桌,也会导致废油污流入市政管道,影响河道水质。“签订协议后,每家店里都会有废弃油脂处理台账,我们通过网格化的管理,对油脂清理情况进行精细化监督管理。可以清晰查到餐厨废弃油脂的清捞情况、频率、去向,保证‘地沟油’不回流餐桌。”

  当天,记者来到江口街道的台州吉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这家专业处置废弃油脂的公司内,记者看到收集来的餐厨废弃油脂运至厂里后,倒入储存池中。“等储存池满了之后,通过蒸汽加热到120℃以上,再经过8小时的沉淀,分解出水、油、渣。”该公司工作人员夏进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处理,将达标的水排放到污水管;将油经过粗加工,卖给相关公司,制成日用品、生物柴油等;将渣压缩挤干,倒入垃圾填埋场。

  “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及隔油池清理三方合同的签订,不仅让我们对餐厨废弃油脂的清理进行精细化管理,还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促进资源再利用。”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郑顺林告诉记者。下阶段,该区将加强网格化精细管理,对大中型餐饮店以及专业公司进行跟踪和管理,对一些未签约的小餐饮店加强宣传,确保治水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标签:黄岩区;餐饮店;合同;回收;餐饮业;协议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