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河小青”治水百日攻坚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18-11-06 09:09:42 来源: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童宁盈

  近日一天下午,南浔区千名“河小青”助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行动在石淙镇石淙村启动。经过简短的动员后, 100多名“河小青”志愿者立马走村入户,发放资料,宣传污水零直排。

  从今年9月起,我市开展了万名“河小青”志愿治水百日攻坚行动。“主要以河道大巡查为主要手段,以问题大发现为最终导向,通过对河道强化巡查力度来发现存在的问题,助力治水工作。”团市委青少年事务部副部长陆恒说,截至目前,“河小青”志愿治水百日攻坚行动共发现河道问题1305个。

  “从发现的问题来看,河岸两边存在垃圾,水中有藻类、浮萍等还是河道治理中的主要问题。”陆恒说,通过梳理问题,挖掘其内在原因,“河小青”给出了相关建议,助力相关部门精准施策。

  “在巡河过程中,我们主要是当好河长助手和治水监督员。”志愿者陈伟说,主要查看“河长制”标识标牌内容是否规范、河面是否存在漂浮物、是否存在污水直排情况、河岸两侧是否存在垃圾、河水是否浑浊发臭等问题。

  为巩固“河小青”治水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成效,我市对区县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针对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对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步,将在万名‘河小青’志愿者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千名‘河小青’骨干。”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同时,扶持百家“河小青”团队,推动实施相关项目,引导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开展水质监测、水源地清污、违法排污监控等志愿服务。推动“河小青”工作纳入各地河长制工作部署和年度考核,推动“河小青”队伍纳入河长制队伍,落实“一天一查看、一周一活动、一旬一反馈、一月一总结、一季一主题”志愿服务机制,将治水行动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

标签:河小青;志愿者;治水;南浔区;石淙镇;河道;河岸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