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省政协调研我区城乡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01 10:06:29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胡彦斐

  昨天,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带队的调研组一行来余杭区调研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调研组在充分肯定余杭区工作的同时,希望进一步深化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余杭模式,为全省树立标杆、积累更多经验。张振丰、胡伟、王艳勤、陈云水等参加调研。

  近年来,各地垃圾问题日益突出,全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约有2/3的城市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今年,区城管局牵头制定了《余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了实施强制分类、推进源头减量、健全回收体系、提升处置能力、完善制度标准、强化宣传发动六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上,城镇居住小区已覆盖511个,覆盖率86%,农村建制村已覆盖171个,覆盖率93%,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已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生活垃圾实际处置量77.12万吨,日均量2550吨/日,7月、8月、9月连续三个月同比实现负增长,10月份预计将持续保持负增长。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虎哥回收良渚总仓、白鹭郡虎哥回收站,实地了解“虎哥回收”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项目,并举行座谈会,听取“虎哥回收”运营情况汇报。余杭区在全区范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推行“虎哥回收”,由企业上门回收居民分类后的干垃圾,并进行二次分拣和资源化利用。目前,余杭区已建设完成“虎哥回收”服务站141个,覆盖居民住宅22.5万套,三季度以来,户均日回收量1.1KG,每天回收近240吨干垃圾,今年以来共计回收干垃圾4.29万吨。

  调研组认为,余杭已经建立了符合实际、运作有效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余杭既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也为省内其他地区树立了标杆,希望各地加快复制推广余杭经验、余杭模式。下一步要继续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深入研究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新举措,不断完善余杭模式,真正实现“垃圾不落地余杭更美丽”。要立足大数据应用分析,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智慧平台,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运用到垃圾治理过程中。

  在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调研组考察了环保教育展示厅、中央控制室、环保处理设施以及周边环境,详细了解垃圾处理流程特别是环境排放标准落实等情况。据悉,该项目是目前国内环保工艺水平最高、环境排放标准最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焚烧生活垃圾3000吨。

  调研组指出,要以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分类覆盖,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切实提高生活垃圾治理能力水平。

标签:生活垃圾;余杭;调研组;分类;回收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