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生态河网 描绘美丽宁波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10-27 12:53:3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胡章

鄞州后塘河

大东江

北仑小浃江

南塘河

梅山大河

西洋港河

  水,是生命之基、发展之脉。宁波枕山面海、拥江揽湖,水系发达,河道总长超过1万公里。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河道统筹规划和河道建设整治,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

  聚力河岸共治,聚焦生态河湖。我市的河道功能不断提升,面貌焕然一新,在行洪排涝、蓄水调水、航运交通、改善生态、美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美丽宁波、生态宁波建设添砖加瓦,努力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做出新贡献。

  大干快上 项目争速

  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保一方平安

  河道在防洪排涝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洪水涝水,都通过河道排泄入海。近年来,镇海东排工程、姚江东排江北段、北仑小浃江和各区县(市)及园区主干河道整治项目相继完工,基本构建起平原区域排涝的主干框架。

  大干快上,与时间赛跑。水利部门全力项目争速,防洪排涝攻坚战不断提挡加速,尽早让流域防洪河道和区域排涝河道连成大网,在关键时刻保一方平安

  “菲特”台风以来,我市全面治理姚江流域、奉化江流域的水患。

  全线出击,因河施策。姚江水系是贯穿中心城区和余姚、鄞州、江北、镇海等区县(市)部分区域的主要洪水通道,防洪排涝事关流域范围内近40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姚江流域六大分洪治涝类工程全速推进中:姚江西排和西分工程加速续建,工程I标段导流明渠兼临时航道水下部分具备通水条件;余姚北排二通道陶家路江二期将完工;姚江余姚城区包围一期、二期及城北圩区侯青江闸泵将在今年完成建设;姚江二通道(慈江)控制性工程澥浦闸站泵组顺利启动,如期具备应急排涝功能。

  奉化江堤防工程实施后,奉化江防洪能力可提升至50年一遇,台风期间可大大缓解奉化江洪水对鄞西、鄞东南两大平原的威胁,有效增强了平原防洪排涝能力,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大都市格局得到强有力的防洪安全支撑。同时,改善了奉化江水域生态环境,促进了“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的建设,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了城市品位。

  去年,我市启动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洪水蓄分工程、洪涝分治工程、平原排涝河道、分级保护工程、山区镇村防洪和非工程措施”六大工程建设,计划到2020年,重点实施21大类重大防洪治涝项目建设。早开工、早投用、早见效,六大工程目前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一河一策 铁腕治河

  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润一域水土

  “水秀山青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描绘的是在2017年被评为全省“最美家乡河”的小浃江。

  深秋时节,小浃江碧水荡漾,流水、湿地、河边小径相得益彰,远远望去,如一条彩带飘落在甬江南岸。10年前,小浃江还是条江面满是网箱、垃圾的黑臭河。2009年,北仑区启动小浃江整治,累计投资14亿元,完成了35公里小浃江及周边河道治理以及120万立方米的河道清淤。今天的小浃江,已是水面清澈、两岸绿化优美的生态河道,河网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此外,河道实现8小时保洁全覆盖,并形成制度健全、措施有力、全民参与的河道治理管护新模式。

  “河长制”实现河道长治,小浃江只是宁波河流治理的一个缩影。目前,宁波市已实现市级、县级、乡镇级、村级河道“河长制”全覆盖。“河长上岗,水质变样”,为河道保护明确责任人,巡、管、护、治有人问、有人管,“一河一策”,有效推进了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治理。我市还建成了一批水环境整治示范镇和水环境示范村,打造了古林西洋港河等一批亮点生态河道工程,一条条河流水清了、岸绿了,恢复了“健康生命”。

  河道淤泥是个老大难问题,我市连续三年将河道清淤疏浚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累计清淤河道4000多公里,从根本上消除积存河底的污染源,确保河道实现行洪排涝、输水蓄水功能。

  调水引流 沟通水系

  优化调配有限资源,活一城清水

  很多人惊诧于宁波的水美,却不知道江南水乡也有缺水之忧。宁波人均水资源量不足1000立方米,低于浙江全省1800立方米、全国2100立方米的人均水平。

  为突破水瓶颈,我市一方面着眼境外,跨流域调水,一方面境内挖潜,通过河湖水系连通,让河流动起来、水资源活起来,从而优化调配水资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宁波水利人创新性地布局一张“大水网”,通过不断强化河网的互联互通,促进水体流动,发挥河道自身的净化作用。早在2008年,市水利部门就着手实施以姚江为主要水源的生态调水工程,每年向市区河网调配生态用水约1.2亿立方米;利用皎口水库下泄和它山堰区间径流,每年补充鄞西河网约0.5亿立方米。

  目前,鄞州已形成了配水水源以姚江为主、剡江为辅的“活水格局”。从姚江经海曙河网调水入鄞州河网,使姚江引水自西向东经九曲港、三桥江、前塘河等向鄞州平原配水,经骨干河网输水后,沿江通过澄浪堰、长塘闸、印洪碶等候潮排放。剡江至鄞州平原配水,则通过亭下水库灌区引水渠渠首闸从萧王庙活动堰上取水,经亭下水库总干渠、栎树塘闸、倪家碶河、东江、后张河至东江左岸,再经东江管理闸站跨东江,经鄞奉界河、甬新河等进入鄞州平原腹地。

  我市不断探索优化生态调水调度管理,在建设调水工程设施的同时,积极探索、不断优化生态调水的调度管理方案,建立健全调水管理机制,以充分发挥调水工程的效益。先后开展了市区河道调水方案研究,制定《市区河道调水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姚江水资源调度管理意见(暂行)》,出台《宁波市水利局关于加强平原河网环境补水工作的意见》《2017年宁波市区平原河网环境补水方案》等,并开发了“宁波市区河道调水管理系统”。

  生态调水工程实施后,增强了河网水体流动性,提高了水体自净能力,促进了平原河网水环境的改善。市民走在河边,不经意见到的清水碧波,正是来自这样的“活水”。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水清、流畅、岸美,让人心驰神往的生态河网,正绘就美丽宁波新画卷。

  改善生态 扮靓城乡

  重现江南水乡风貌,美一方风景

  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日前,经过三个月的筛选,我市首批15条市级“美丽河湖”名单正式公布。在满足行洪排涝、输水蓄水的功能基础上,同步建设景观绿化、休闲游憩、健身步道、文化娱乐等设施,充分发挥河道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综合功能,成为我市河湖的“颜值担当”。

  南塘河,这条流淌千年的河流,一头连着四明的百里云烟、它山的千年风雨,一头连着流光溢彩的宁波、活力无限的港城。近年来,南塘河先后开展了河道整治、清淤等工程,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河道水质。如今的南塘河水清波碧、杨柳依依,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改善河道生态,从城市走向乡村,让更多的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以三江河道为主动脉,以骨干排涝工程、引调水工程为静脉,以城乡河道为毛细血管,1万多公里的河道发挥出综合效益。

  在滕头村村民傅央改的记忆里,外婆河河道淤塞、杂草丛生,大雨过后河水便满溢出来,雨一过却又干涸了,被人戏称为“龙须沟”。生态河道建设不仅拓宽了外婆河的水域,还在两岸种植了花草树木,昔日的小河沟变身景观河,摇橹船等水上项目也开展起来。一条村民习以为常的小臭河,经过长年的维护治理而变得“活色生香”,成为滕头村5A级景区的新亮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道不仅是生态环境重要的控制要素,也是乡村振兴的血脉。今年开始,我市实施农村水利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水利基础保障。活水进村、活水出村,清水绕村、碧水映村的景象已在眼前。

标签:河道;宁波;排涝;防洪;姚江;东江;河网;整治;河长制;生态调水;宁波市水利局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